環保公衛

恐怖的肺纖維化 健康的奪命殺手

記者 田子霖、姚昱良、岳彥良/採訪報導

自2021年起新冠肺炎橫掃台灣,「肺纖維化」一詞逐漸走入大眾視野,提升民眾對於該特殊疾病的認知。特發性肺纖維化乃不明原因的非感染性肺炎,好發於中老年人。據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期刊統計,我國約有1300人罹患特發性肺纖維化,確診後平均存活時間僅八至十個月,比多數癌症還短。因此,及早發現,全面檢測,方能及時治療,降低惡化風險。

透過X光檢測患者罹患肺纖維化程度。攝影/田子霖

空汙與吸菸 危害甚鉅

為讓民眾對肺纖維化有初步認識,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呼吸治療科主任柯信國表示,在過去此為罕見疾病,因此醫學界透過衛教,將肺纖維化取名為「菜瓜布肺」。他也指出,引發特發性肺纖維化的原因多樣,其一為吸入性危害物質所引起,例如:花蓮大理石工人,在工作時長期吸入過多有害化學物質,而出現咳嗽、生痰、喘等呼吸道症狀。

除了吸入性危害物質外,柯信國表示,另一種造成特發性肺纖維化的成因為自體風濕免疫疾病,若確診肺纖維化亦將造成咳、喘、累等問題,讓生活品質下降。此外,他也提及,空汙與吸菸問題是使肺纖維化惡化更快的因素,依據《特發性肺纖維化實證診斷及處置指引》指出,在空污濃度高的城市,該地區的肺纖維化患者人口比例與其成正相關。

此外,吸菸習慣不僅易使肺纖維化惡化,更是造成其他肺病加重的主因之一,台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吳憲林說明,包括一般肺炎、氣胸、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等肺部疾病皆是如此。他也補充,各類菸品都會導致肺部惡化,即便是現代新型菸品,如加熱菸、電子菸等,皆將對肺部造成傷害。

吸菸防治宣導圖。攝影/田子霖

病因不同 康復不易

對於新冠肺炎可能引發的肺纖維化症狀,柯信國提醒,肺部發炎造成的感染性肺纖維化不能和其他特發性肺纖維化混為一談,因治療方向不同,必須區分各原因所造成的纖維化,其中因新冠肺炎所引起的類型,所導致的肺部浸潤大部分會慢慢吸收,剩下發炎後面未吸收完,才能確定為肺纖維化。

吳憲林則表示,新冠肺炎、肺結核皆為感染性肺纖維化,這兩者所造成的肺纖維化,與特發性肺纖維化復原狀況不同。特發性肺纖維化經常找不出原因,因此無法完全康復,只能用藥物延緩病情,降低惡化速率;而感染性肺纖維化幾乎可完全恢復,不過肺結核仍會在肺部留下疤痕,使肺功能下降,但只要不再受感染,便不會再惡化。

北醫附設醫院胸腔內科候診區。攝影/姚昱良

注射疫苗 降低風險

肺纖維化患者死亡率高,吳憲林指出,肺纖維化過程無法預測,患者往往在幾個月內死亡,越後期發現存活率越低,和癌症特性相似,所以又可稱為「不是癌症的癌症」,且藥效因人而異,用藥也不見得能達到預期效果。其症狀在初期,會感到呼吸急促、費力且不易走動;若病患情緒激動,心跳速率上升、血氧隨即快速下降,即使服用藥物抑制心跳加速,仍無法消除肺部惡化。

民眾除要避免空污、化學環境、抽菸習慣外,柯信國說明,另可透過施打肺炎鏈球菌、流感、新冠肺炎等疫苗,降低肺纖維化急性惡化的風險。他也強調,早期檢測相當重要,因肺纖維化需肺部專一性檢測,以確保測試結果的準確性,並排除干擾因素,這必須透過電腦斷層、肺功能檢測、抽血檢查方式才能全面診斷。柯信國強調,即便日常服用保健食品、有運動習慣,也可能罹患肺纖維化,因此避免以上致命因素,並定期身體檢查,才是常保健康的不二法門。

抽菸對健康的危害,提醒人們戒菸的重要性。攝影/田子霖

胃食道逆流 易引發肺纖維化

民眾罹患肺纖維化的原因眾多,柯信國指出,胃食道逆流會提高民眾罹患肺纖維化的機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專任主治醫師甘育安則表示,雖目前未有科學實驗證明胃食道逆流為肺纖維化的成因之一,但就間接證據角度,可發現在肺纖維化患者中,胃食道逆流患者所佔比例相當高,推斷胃食道逆流患者可能存在相當機率罹患肺纖維化。

醫院需要各科部門合作,才能找出患者的病因。甘育安指出,在眾多病例中,從胸腔內科轉診過來的患者,大多因氣喘和長期咳嗽無法痊癒,而轉至消化內科詳加診斷,最後認定這些案例多數是因胃食道逆流,導致嚴重氣喘和咳嗽。

胃食道逆流為常見的消化道疾病,甘育安表示,在台灣和多數歐美國家,胃食道逆流盛行率約為20%到25%左右,換言之,走在路上每四到五人左右就有一人符合胃食道逆流最寬鬆的診斷。他也提到,長期患有胃食道逆流不只提高罹患肺纖維化的風險,若時常有胃酸逆流至食道,亦會造成耳咽管、牙齒與口腔損傷。

至於胃食道逆流的預防,甘育安說明,導致胃食道逆流的肇因繁多,主要和民眾的生活飲食習慣有關,如:吃飽就立刻躺下或趴著、喜愛刺激性飲食、睡前喝大量的水等。他也強調,有抽菸的民眾須注意,香菸裡的刺激性物質會提高罹患胃食道逆流的風險,因此,民眾應避免上述行為,以降低罹患胃食道逆流的機率。

施打疫苗降低肺纖維化惡化風險。圖片來源/pixabay

良好生活習慣 常保肺部健康

良好生活飲食習慣則可降低肺部發炎惡化情形,營養師楊貴婷指出,造成肺部損傷的原因眾多,傳統的煎炸方式產生較多油煙,進而​傷害肺部。此外,台安醫院戒菸衛教組衛教師楊桂芳則表示,抽菸、吸入二手菸、電子菸,及加熱菸等新型菸品,因含有有毒化學物質,亦將造成肺部損傷。 

除鼻子吸入煙霧會造成肺部發炎,不當飲食習慣也容易引發此類症狀。楊貴婷表示,長時間攝取過多精緻糖、高鈉食品、高脂肪食品、乳製品、咖啡因和酒精等食物,都會間接造成肺部發炎,肺纖維化患者和一般民眾無一例外。 

加工食品所造成的胸腔損害,楊貴婷指出,無論肺纖維化患者或一般民眾,若過多攝取精緻糖,皆會引發肥胖和慢性發炎反應,影響肺部健康。她也表示,這些加工食物、罐頭類和快餐類等高鈉食品,會導致體內水分滯留,當肺部損傷時,滯留的水分更容易增加肺部負擔。 

此外,長期攝取高脂肪食品亦將導致肺臟損傷,楊貴婷解釋,攝取過多高脂肪食品恐引發肥胖及影響心血管健康,增加肺部負擔,使肺的損傷加重;乳製品則會刺激腸胃道分泌消化黏液,同時使喉部及呼吸道產生黏液而影響呼吸。她也提醒,過度攝取咖啡因和酒精飲品,也會引發睡眠問題和心血管疾病,影響肺部健康及功能。

若要提高免疫力並降低身體發炎,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賴佩吟表示,每天應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和二份水果獲得保護性的營養素,亦可攝取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維持身體抗氧化、抗發炎的保護機制。

改善發炎身體,應避免的食物。製圖/姚昱良(資料來源:楊貴婷)

延伸閱讀:

健康減重享瘦 斷食減肥法揭密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 HBL首次封館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