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跨國詐騙頻傳 官民協力共同打擊犯罪 

記者 顏苡恬、莊舒亦、陳綜諒/採訪報導

近年全球跨國詐騙案件數明顯增長,根據我國移民署全球資料網統計,勞力剝削詐騙案件從2011年的21件,上升到2022年的75件。為保障國民的人身安全,各部會皆展開緊密合作,包括與他國的情資交流,以及與其警政單位的合作救援。然而,在官方管道有限的情況下,結合民間組織即成為跨國救援成功與否的關鍵力量 

101至111年人口販運統計資料。資料來源/移民署全球資料網、製圖/陳綜諒

案件偵辦 首重情資  

警政署偵查員黃表示早先警方偵辦跨國詐騙,大多是透過單一部門執行2022年發生的「柬埔寨豬仔事件」,乃大規模的跨國集團犯罪案件。為此,警方聯繫動員多個相關部門,付出許多心血,方得以將此案 

對於國內外情資的交換,黃銘解釋,受害者在向165反詐騙專線、全球反詐騙組織或國外執法機關等第三方報案後,接線人員會即刻通知國際刑警科,傳遞和整合國內外情資。此外,她也說明,國際刑警科還會派出「警察聯絡官」,協助了解犯罪的情況,也與國外官方交換重要情資 

收到詐騙訊息的民眾。示意圖。攝影/陳綜諒

P to P情報交換模式 

於台灣非國際刑警組織會員國,大多跨國偵辦會採取「P to P模式」(Police to Police)進行,黃指出,這個模式是國與國間基於互惠的方式,互相交換有利的情資。她補充,由於台灣目前僅在12個國家駐有警察聯絡官,因此「P to P模式」仍舊是目前我國主要的對外情資管道。 

於透過P to P模式無正式公文約定,銘舉例,2022年的柬埔寨人口販運事件,我國因無正式管道,柬埔寨官方便遲遲不回覆提到,此時即需仰賴國際友軍的協助,藉由國際間的新聞報導柬埔寨官方施加壓力令其提供相關情資我國警方才得以順利救援及應變。 

詐騙案件贓物。照片提供/警政署國際刑警科

民間組織 齊心救援 

除警方介入偵辦外,民間組織也在跨國詐騙案件中提供相當程度的協助。全球反詐騙組織成員Kat(化名)透露,該組織與我國官方單位保持密切聯繫和合作,並協助受害人與詐騙園區進行離職談判。 

有關跨國詐騙受害人的營救,Kat指出,並非所有地區的救援行動都進展順利。目前僅柬埔寨地區得到當地政府協助,而緬北地區卻面臨救援隊無法進入的情況。且近期緬東地區妙瓦底,亦將展開有組織的營救行動,他們仍在爭取官方和四國聯軍(中國、泰國、緬甸、寮國)的合作,藉此打擊緬北地區犯罪行為,協助更多受害人脫困。 

成功救援後,回歸正常生活成為受害者的一大課題。婦女救援基金會(下稱婦援會)執行長杜瑛秋表示,為幫助受害者重建生活,該會積極參與修法,並監督政府編列相關的預算。過去無法幫助受害者申請賠償,明(2024)年待《人口販運防制法》正式施行,將可提供受害者更多法律援助。 

除修法外,為降低詐騙案件發生率,立法委員賴士葆指出,內政部和台北富邦網路銀行合作開發「鷹眼模式」AI偵測專利技術,可以更精準偵測可疑帳戶,但實行後詐騙案例卻不減反增。因此,他主張政府應儘速成立團隊,利用追蹤的方式,預防當前的科技詐騙。

整合部會力量 強化防詐宣導 

由於柬埔寨事件越演越烈,賴士葆表示,行政院召開跨部門的研商會議,整合外交部、內政部、勞動部等共同參與。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也成立人口販運戰情中心,由警政署署長黃明昭、警政署刑事局局長李西河督導,負責聯絡國際非營利救援組織和台商會,並由外交部召集領事事務局及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組織救援。 

以柬埔寨事件為例,黃㛄銘表示,警政署國際刑警科會遣派任務編組到當地進行救援行動及即時的情資交換。她補充,為快速整合兩國重要訊息,受指派人員利用與他國的官方管道交換情資,並聯繫國內外民間救援團體,加速救援進度。但救援的方式與過程,Kat坦言,為保障救援人員的安全,不便透露細節給一般民眾。 

對於層出不窮的詐騙案件,行政院內政部提出四大面向,包含「預防、勸阻、救援、偵辦」,交由警政署與各部門統籌規劃。黃㛄銘表示,警政署向航空警察局請求加強在機場、捷運與海外工作座談會的宣導,提醒國人應提高警惕,同時要求加強來往柬埔寨航班的管制。她亦提及,警政署透過訪查具犯罪記錄者,據此詢問其最近出國意願及原因,並進行勸阻與宣導。 

行政院內政部提出四大面向。資料來源/行政院內政部。製圖/顏苡恬

心理諮商輔導 尋求法律扶助

對於返台後的受害人,杜瑛秋觀察,許多人會出現精神問題,常見情況有精神耗弱、睡覺容易驚醒,或想起曾受虐的痛苦經驗,部分受害者會感到自卑,深怕他人知道自己曾前往詐騙園區而遭受異樣眼光。因此,婦援會除了幫助受害者安排心理諮商及生活協助外,亦投入大量心力,協助受害人澄清,去除被害人的污名化和歧視。她亦指出,據該會了解,許多前往柬埔寨等國工作的背後動機,是在台灣生活困難,亦或是家庭遭遇重大變故,盼社會能理解受害人。  

除精神及身體上的傷害,許多受害人亦遭受財務損失,而尋求法律協助。律師黃柏榮指出,過去跨國詐騙案件較少,一般民眾容易認為沒有希望,因此放棄提出告訴;但近年跨國詐騙越發猖獗,民眾開始改變想法而提起訴訟。但他坦言,追訴跨國詐騙較困難,因為犯罪組織的重要機房大多不在台灣,留在台灣的只有車手及洗錢集團。不過,他亦表示,隨外國開始對詐騙加重刑罰,部分上游的機房可能移回台灣設據點,未來應可增加破案可能性。  

民眾面對詐騙如何自救,黃柏榮說明,除找律師諮詢外,亦可尋求法律扶助基金會協助,當前官方與民間已增設許多管道,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但他強調,即使提起法律訴訟,然因詐騙集團的金錢流向複雜,故難以將詐騙款項全數追回,因此多數的受害人僅能取得部分補償金或和解金,無法平衡損失的金額,民眾仍須小心防範。 

遭詐騙前往機場的民眾。示意圖。攝影/莊舒亦

延伸閱讀:

海外詐騙氾濫  手法層出不窮

<

p class=”entry-title”>飆股群組藏危機 詐騙集團洗你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