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從獸醫到行銷 王楷群的自我實現之旅

記者 顏愉容/採訪報導

跨領域的T型人才,由於工作環境和形式的轉變,在現今社會中並不算少見。但在高中就讀三類組後考上台灣大學獸醫系的王楷群,現在卻在行銷領域發揮自己從未在傳統教育體制下學習到的長才。

手上曾經拿著聽診器的王楷群,現在拿的是電繪筆。攝影/顏愉容

從迷惘到緣起 獸醫營啟發志向

王楷群出生在一個普通的家庭,在一般的教育體制升學,小時候的他沒有什麼夢想或是遠大志向,在父母傳統的觀念下,國中的他也給自己許下要成為醫生的志向,但卻在看了木乃伊展後,被木乃伊的屍體嚇到,因此開始排斥往醫學方面前進。

由於對未來的迷惘,甚至在快要學測時和老師聊天時說「覺得不讀大學也沒關係」。但慶幸的是,老師並沒有對他多加指責,而是鼓勵他,只要有想做的事情,不讀大學也不必太緊張。

和獸醫系的緣分,始於王楷群擔任獸醫的表姐邀請他參加中興獸醫系的獸醫營,在參加營隊的過程中發現了的獸醫系的樂趣,於是在學測成績出來後,本身對生物有興趣的他便選填了台大獸醫系和中興獸醫系,最後在家人的說服下選擇台大獸醫系。

在南港寵物展開展前,王楷群和他公司老闆的貓咪相處融洽。攝影/顏愉容

壓力與生活不可平衡 獸醫學習路的矛盾與抉擇

進入台大獸醫系後,他也如其他的同學一樣辛勤努力的讀書,艱難但順利通過了必修課程。由於資訊的不流通和對於進醫院實習有未知的恐懼,他故意讓自己的實習前的必修學分不及格,好讓自己有多一年的時間去緩衝和準備自己。

讓他有不想從事獸醫行業這個念頭,始源於大三時的一次動物麻醉課手術:原本一至三個小時內可以結束的公狗睪丸摘除手術,因為一些臨時的突發狀況,讓手術進行的時間拖長到了八個小時。

手術期間除了需要監測生理數據、還要執行老師分配的任務、記下筆記和內容;等到一切手術結束時,已經是晚上八點,除了兩條又痠又痛的腿和餓了幾個小時的肚子,他覺得自己沒有得到任何成就感和滿足。

最後他在超商一邊吃飯的同時,也不禁思考「這就是我未來的生活嗎?」他可以理解手術途中的緊急狀況,也可以明白手術並非完全可以讓人為操控,失去了對事物的掌握權讓他感到焦慮和害怕,而且沒有品質的生活讓他更是無法接受。

充實而矛盾的動物醫院實習 挑戰與抉擇的交錯旅程

在大六時,王楷群進入動物醫院開始了為期一年的醫院實習。在這實習的一年期間,他坦言,「醫院的生活其實沒有學長姐講得那麼可怕或壓榨,我也交到了很多朋友。」他享受實習帶來的快樂和與人的交流、在和飼主第一線對談還有小動物的觸碰間,他理解了飼主的一些以前他無法理解的難處;甚至在他曾經最討厭的手術過程中學習新知。

但在醫院實習的過程中,面對需要急救的動物時,他卻認為自己不足以有能力做到而開始懼怕,沒有身為「獸醫」的使命感讓他想要逃避救治動物這件事情。他也希望也喜歡動物健健康康的樣子,但是要讓動物們回到完全健康的狀態近乎是不可能的任務。王楷群便在這個過程中,漸漸做出不從事獸醫行業、也不準備獸醫師國考的決定。

王楷群在獸醫院實習時,他看見了許多動物的生死。照片提供/王楷群

跨界T型人才 追求自我實現

台大獸醫系畢業後,王楷群透過過往在系學會的社團經驗和自己的插畫作品,輾轉得到寵物飼料公司的行銷專案經理的崗位。如今的王楷群,在現在的崗位除了可以發揮自己插畫的長處、還可以和飼主互動、並運用他過去所學的專業知識幫助公司。最重要的是,他在這份工作中,得到他所追求的成就和滿足感。

對小動物的熱愛和觀察,成為了他插畫作品重要的靈感來源。攝影/顏愉容

對現今工作的熱愛,讓他在公司的這數年間,每一天都非常充實,現在只要是和公司行銷有關的工作就少不了他。在2023於世貿一館舉辦的台北國際寵物展,攤位規劃和人才的招募就由他一手包辦。而在社群經營中,粉絲專頁上喜慶的新年賀圖、世貿寵物展的預熱貼文、寵物疾病衛教的宣傳圖,都出自他的妙筆。

王楷群的插畫作品也多半為小動物為主,對小動物的熱愛和觀察,成為了他插畫作品重要的靈感來源。現在寵物飼料公司的老闆也給予他很大的認同與鼓勵,無論是在他行銷的想法或是作品上;和老闆之間的關係也不再是上對下,而是可以平等雙向的溝通。

王楷群的經歷,展示出一個追求自我實現和探索多元領域的人才。從獸醫系跨足到行銷領域,在面對不同的抉擇和挑戰時,始終堅持於追求充實和平衡的生活。儘管現在他仍會偶爾感到迷惘,會因為人們過度專注於他的「台大光環」而忽略了他的插畫與行銷事業,但他依然努力耕耘,希望讓更多人暸解他的作品。如同他的座右銘:「楷群你已經很努力了。」在面對人生不如意的時節,先鼓勵自己,告訴自己已經盡力,再勇敢跨向下一步。

王楷群和他的插畫作品,從設計到印刷都由他一手包辦。攝影/顏愉容

延伸閱讀:

特教船手「艇」進國際 林雍傑划出斜槓人生

文理科差距縮減 跨領域時代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