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文理科差距縮減 跨領域時代來臨

記者 賴沛菁、陳博睿、張嘉恩/採訪報導

在台灣,文理分組無論在網路或現實中一直都是熱門話題尤其兩者在大學畢業後起薪上即存在差距。然而根據2021年人力銀行業者統計,擔任過軟體/工程類的人員中,來自文科背景的人占了18.9%,較2016年增加7.5個百分點,文組學生能從事的職業限制正逐漸被消除。

國家發展 重視工業

從數據而言,依據人力銀行業者統計,近十年來理組就業起薪持續領先文組,2021科系與職缺的求供比數據,理科學群的職缺大於需求人數,平均一位理科生能分配到三個工作,而文科學群的職缺普遍少於需求量,平均一位文科生僅能分配到0.5個職缺。

台灣文理組差距現象的背後存在遠因與近因,世新大學中文系主任周玉山表示,其源頭可追溯至清末自強運動,當時著重發展船堅炮利,因此影響此後百年「重理工,輕人文」的風氣。

文科生的軟實力與跨域能力受企業青睞。攝影/陳博睿

國立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副教授陳政宏指出,二戰後政府需要能夠快速帶動經濟起飛的產業,提高就業率,因此朝向門檻較低的製造業、紡織業等輕工業發展,而當時大學入學的聯考制度,分數為唯一選才標準,導致人才大量流向國家發展所需的科系。

這種現象對社會風氣也造成一定影響,陳政宏舉例,當時存在「數學歧視」,數學不好會被認為比較笨,英文不好卻不會遭到非議,後來逐漸演變成隱性文化現象,因此直到現在仍有部分長輩認為下一代需念理工科系才有發展。

數位時代 軟實力抬頭

依據前述統計,2010年至2020年文科生與理科生畢業起薪差距在十年間由2400元,縮小至1408元,並且文科生的月薪中位數在十年內增加11%,理科生僅增加7%。

近年文科生薪資增加的幅度優於理工生,對此104人力銀行顧客價值處資深協理翁維薇解釋,現今社會不再用大學科系來劃分新鮮人的工作性質,目前平均一百個新鮮人職缺裡,約85個職缺不限科系,由於強調跨領域能力,大學端亦呈現此趨勢,許多大學鼓勵雙主修、修跨學程學分,甚至部分頂尖大學採取特定學院不分系所的制度,以期學生能夠培養跨領域發展的能力。

跨領域時代下,大學科系對求職的影響下降,企業重潛力。攝影/陳博睿

翁維薇亦指出,許多產業受到少子化影響,正面臨缺工潮,導致現今企業徵才時除「選才」,也會「遇才」,篩選有潛力的人來培養,前述數據已顯示,有46%企業曾聘用文科生擔任科技或技術類職缺,這些企業認為少子化衝擊下,難以找到百分之百硬實力符合條件的人才,此時便會轉向尋求軟實力足以勝任相應工作性質的人。

面對跨領域的浪潮,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主任王淳平認為,任何產業均已朝此趨勢發展,少子化影響外,更因各產業與工作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而文科學生相較理科學生具有較好的語文專業、表達邏輯及溝通協調的能力,這些特質都是能使其在跨領域市場中發揮所長的利基。

王淳平亦提及政府亦有關於跨領域專長的培育計畫,如教育部的「智慧創新跨域人才培育計畫」、數位部的「跨域數位人才加速躍升計畫」,幫助非資通訊背景的學生可於在學期間強化數位能力,並且累積實務經驗。

顯見,在時代與科技的變遷下,要滿足當前的市場需求,需要理工與人文專長的結合,王淳平舉例,一個遊戲開發專案,除了程式技術以外,也需優秀的劇本以及包裝商品上架的數位行銷能力,以及將想法和技術規劃整合的專案溝通能力,團隊中必須擁有跨領域人才,方可創造出最佳效益。

王淳平強調,在當前數位時代中,數位產品觸手可及,倘若大家都已具備數位應用的能力,則「如何借助數位工具達到事半功倍」,即成職場表現分出高下的關鍵。大學畢業前亦可透過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等方式,證明自身具備數位應用能力。

大學科系所參採的學測科目,影響高中生將學科簡化為升學工具。攝影/陳博睿

大學課程 須兼顧理論與實務

陳政宏認為,大學雖非職業訓練所,仍必須在此培養一些就業能力,因此需審視是否存在過時的課程內容,同時亦須取決於老師自身改變的意願。他以自身經驗為例,在他的課堂上一定會要求學生分組,因為團隊合作是職場必備條件。

王淳平表示,其實許多大學科系已體認到時代的潮流與改變,陸續在調整學習的方向,例如部分人文社會科系已將資訊、數位相關課程納入系上的必修或選修課程當中,但由於各系所專業不同,要以單一科系的師資進行跨領域整合存在一定難度,因此需要一些跨系、跨校的合作,才有辦法達到「跨領域」的目標。

AI技術現已經普及於日常生活中,擁有「不可被取代的價值」成為關鍵。攝影/陳博睿

而時下最火紅的AI人工智慧,也是跨領域時代下重要的技術,陳政宏強調,科技越來越發達的情況下,應反思「人」不可被取代的價值,王淳平也提及,AI技術對產業發展及職場需求造成極大的衝擊,若只具備單一基礎能力者,恐將被AI取代。

王淳平呼籲,學校在教學方針上,應培養學生「如何搭配AI把事情做得更好」,例如法律系學生如何運用AI節省逐條比對法條的時間,提出關鍵的論述;公共行政系學生是否能用AI分析政策推行後的利弊,進而提出改善方案。他亦強調,無論是人文學科或理工學科,掌握領域整合、多元價值判斷與數位科技應用的能力,才能夠發揮自身的最大效益。

108課綱強調素養導向教學,但若不解決升學壓力問題,恐難以達到學生自主跨域學習。攝影/陳博睿

招生缺額嚴重 學科本質遭漠視

根據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公告之112學年大學申請入學校系參採學測科目情形,許多頂尖大學理工科系將不再採計學測國文科成績,而不少私立大學則是宣布不採計學測英文科成績,截至2022年,已有203校系不參採國文成績,206校系不參採英文成績,引發各界討論。陳政宏對此表示,不少大學校長因少子化,招生缺額嚴重,因此不得不降低入學門檻。

國文科素養意在培養學生理解與表達能力,有助於對任何學科的學習。攝影/陳博睿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於108學年公布之學測五選四改制聲明中強調捨棄沿用多年的總級分制,期望落實適性學習,且避免單一科目的成績掣肘學生申請理想校系。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指出,多數學校不參採國文和英文成績,將造成知識淪為升學工具,學生無法領悟學科的本質。他將此現象歸因於政府對公私立大學分別投注的資源極度不均,導致過於強烈的升學競爭,學生與家長基於現實考量下,準備考試便優於學習本質。林柏儀亦認為,即便108課綱的素養導向教學強調跨領域學習,但實行上難免窒礙難行,因為在升學壓力下,對於學生各自的理想校系不採計的科目,很難引發其學習動機。

周玉山表示,取消採計國文成績實則一大憾事,國文教育旨在培養表達與思考的素養,這些亦是人才所需具備的能力,正如歌德所說:「文學的退化是民族的退化」,人文科系教育的核心在於提升軟實力。林柏儀亦認為,現今的課程與教學設計的思考方式,是發佈課綱讓老師與學生比照辦理,但學習科目背後的素養不應只是講究知識、解題,而是應該給學生環境去思考並且感受氛圍。

教育乃國之根本,改革之目的皆為培養深厚的公民素養,以及創造美好的社會環境,皆須仰賴國人共同努力,方能早日步入正軌。

 

延伸閱讀:

108課綱上路是否勞民傷財

國文考題轉變 著重閱讀理解

大學考招新制-學習歷程成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