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戴不戴各有堅持 口罩令解除百業漸復甦

記者 陳姵穎、楊心瑀/採訪報導

口罩解禁令終於下達!脫與不脫卻出現各方聲音。「害怕新冠肺炎病毒再次來襲不敢脫」「很少人脫口罩,現在脫像異類」「戴口罩比較好看,拿掉會感到面容焦慮」「終於可以拿掉,有夠悶」「該回到正常生活了」。而疫情帶給大眾及產業的影響,也因疫情趨緩後形勢逐步改變。

口罩已經解封 卻還是心驚驚

三年前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蔓延全世界,帶來嚴重威脅,經過世界不斷的努力,開始疫苗研發,預防新冠肺炎C狀感染、重症。現今疫情已經不再像當初那般嚴重,因此台灣政府陸續放寬室內外戴口罩規定,於2023220日起放寬口罩規定起,大眾終於可以自由性戴口罩了,而卻只有少數民眾直呼:「不用悶著,好開心!」其餘多數民眾仍擔心新冠肺炎復發,也顯現出台灣人較容易緊張的心理狀態。 

口罩解禁,依舊可以看見民眾多是戴著口罩出門。攝影/陳姵穎

疫情嚴重影響生活 拿下口罩反成壓力 

與外國不同,台灣在防疫措施上更是注重口罩的穿戴,新冠肺炎蔓延將近三年,口罩也在不知不覺中融為生活的一部份。雖宣布解禁,但在路上依舊可以看見大眾緊戴的景象。

口罩陪伴大家將近三年的時間,有民眾已經把戴口罩當成一種習慣,忽然要拿下來反而感到彆扭,也有民眾表示,如果路上大家都戴著口罩,只有自己拿下來很奇怪,而選擇不脫下口罩。 

國立高雄大學社會網絡創新中心數據分析專業公司,為此分析出疫情後,民眾出現的十大變化。包含餐飲外送平台普及,眼神成為判斷帥哥美女的標準,視訊會議讓參與度變得不那麼重要等等的改變,最重要的是大家養成更好的衛生習慣,勤噴酒精,戴好口罩。但也因為大家習慣戴上口罩,口罩令鬆綁後,些許民眾對於無所遁形的外貌及習慣,造成了社交的壓力。 

疫情改變國人10大生活習慣。資料來源/國立高雄大學社會網絡創新中心與數據分析專業公司、製圖/陳姵穎

這三年裡,人們大多以口罩識人,認為自己戴著口罩比較好看,當要拿下口罩這層面容的防護面具時,便開始對自己口罩下的容貌感到不滿,甚至引發容貌焦慮等精神狀況。

反觀只要戴著口罩,可以省去化妝的麻煩,還可免去他人對自己容貌指指點點的機會,而這也引發民眾逐漸患有容貌焦慮的心理疾病,且多發生在16至25歲之間的青少年,尤其是女性的比例更高,因為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受到外貌的壓力和社會期望。

容貌焦慮屬精神疾病之一,面對焦慮可尋找專業醫師診療。攝影/楊心瑀
改善輕度容貌焦慮五大方法。資料來源/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與看見心理諮商所、製圖/陳姵穎

疫情趨緩救商機 願一切早日回歸日常

口罩一戴,半張臉直接看不到,防曬、保養變得不再這麼重要,有民眾表示,反正口罩戴著也看不到有沒有長痘痘粉刺;也有民眾紛紛說道,疫情期間戴著口罩,化妝只需要畫眼睛以上的部位即可。

疫情不僅遠距上班上課還需時時刻刻戴緊口罩,大眾對保養、化妝品的需求不斷下降,連帶的衝擊著化妝品、美容產業的產品銷售成長停滯。 

然而現今疫情趨緩口罩令鬆綁,健身人士終於可以擺脫口罩裡的汗珠,在KTV也可以拿下口罩盡情高歌,老師再也不用悶著嘴巴講課,顧客們開始回流,讓不少業者們揮別疫情時的陰霾。隨著國人漸漸接受新冠肺炎流感化,提高外出旅遊、用餐的意願,餐飲業及服務業銷售額也漸漸提升,並且可能降低商圈店面的空置率。

 

延伸閱讀:

戴口罩也要美美的 「半套」化妝術出擊

面容下看不見的缺口 淺談「容貌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