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焦點

童年求學困頓 太魯閣族校長為部落孩童點燈

記者 王奕然、馬泓鋒/採訪報導

花蓮縣秀林鄉的和平國小,位於花蓮縣最北端。而身為重光部落太魯閣族人的艾石生,則是居住在花蓮縣的最南端。身為和平國小校長的他,每天通勤的時間就長達將近兩小時,但一想到學生的笑顏,不管是怎樣的舟車勞頓,他認為都值得。

和平國小的學生在下課時間開心玩耍。攝影/馬泓鋒

幼年的艾石生,出生在經濟貧困的原住民部落,家裡共有六個兄弟姊妹。每到開學前,父母總是在為了子女的註冊費、午餐費、交通費煩惱。艾石生表示,當時的他們認為去學校讀書是一件很值得開心的事。艾石生表示:「因為在那裡,我們可以學到東西。」但相對的,他們往往需要面臨沒有文具、參考書等學習用品的問題。

後來,世界展望會來到重光部落,為這裡的孩子帶來全新的希望。艾石生回憶,那時候的他年紀太大,並不符合世界展望會資助孩子的標準。同時,他也已經有兩位弟弟妹妹受到資助。但他靠著自己的積極與展現出熱愛讀書的熱忱,讓世界展望會破例。他也用事實證明,當年世界展望會的決定並沒有做錯。

和平國小周邊山海環繞,風景優美。攝影/馬泓鋒

成績優異的艾石生,後來順利獲得前往台北讀大學的門票,但猶豫再三過後,他仍然選擇留在花蓮當地。身為花蓮人,同時也是太魯閣族人的他很清楚,這些偏鄉學校的原住民孩子所擁有的資源是多麼地匱乏。大部分學生的家庭社經地位不太高,在金錢使用方面也往往很容易遇到困難。他渴望改變這種現狀,給予偏鄉的孩子更多未來的選擇。

艾石生鼓勵學生多元學習,推動足球運動。照片提供/艾石生

在他成功考上校長後,艾石生毅然決然地將志願選填回自己的原鄉——花蓮。他認為:「為善不欲人知。」在他擔任教師的時間,他也曾在知曉一名學生的家庭狀況不佳以後,以匿名的身份持續供應該名學生與他的家人早餐錢及部分生活費。

但在他持續資助該名學生與他的弟妹許多年以後,艾石生的資助身份還是被早餐店老闆娘透露給她知道,並收到了她滿滿的感謝之意。每當回憶起這件事,艾石生還是會十分感動。

練唱英文歌也是一種語言學習的好方法。攝影/馬泓鋒

艾石生在和平國小擔任校長的同時,也對和平國小做出許多改變。舉例來說,他非常重視太魯閣族的傳統技藝「射箭」及「織布」。艾石生將這些具有意義與歷史的傳統帶進學校,讓和平國小的學生發展出不一樣的特色。

當問到和平國小射箭隊的學生,是否喜歡射箭時,他們毫不猶豫且充滿精神地大聲回答「喜歡」,也代表著校長的用心得到了學生的熱情回應。

除了傳統技藝以外,艾石生也非常重視政府大力推動的雙語政策。他用心爭取,將外籍師資帶入校園,只為了鼓勵學生學會勇敢開口說英文,增強口語能力。他對學生的用心,其他老師也看在眼裡。和平國小教務主任李芸華就表示:「艾石生會很想要認識每一個孩子,希望能叫出每一個孩子的名字。」

和平國小校園中,四處可見英文圖說。攝影/馬泓鋒
和平國小的射箭隊學生在射箭場練習。攝影/馬泓鋒

不管這些小朋友的家庭背景、學習狀況如何,艾石生始終對所有學生一視同仁。他一直在為學生爭取最好的資源,希望能讓他們的未來有更多的選擇。艾石生向學生傳承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同時也將國際化的英文帶入校園。他鼓勵多元化的學習,不讓知識僅限於書本。

和平國小的校內外籍老師於課堂中教學英文。攝影/馬泓鋒

延伸閱讀:

原住民身分法違憲 平埔族群正名路遙

原住民狩獵傳承 生態永續與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