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數理資優挑戰營 打撲克學數學靜心中學 推廣學數理無壓力並培養關懷尊重生命 – 1799期

「數學是科學之母」靜心國中數學老師陳信宏,在「數理資優挑戰營」活動開場時,點出數學的重要性,教室中坐著一群來自文山區各小學對數學充滿興趣的六年級生。教務主任林玉英表示,活動目的,是讓靜心國小學生有機會跟附近社區小學的學生互動,彼此互相切磋、互相觀摩數理能力及應用能力。活動中以趣味化、生活化方式,讓孩子動動腦,學習邏輯思考刺激學習能力,不要讓小六孩子害怕上國中,認為國中數學、理化很難,強調只要學習認真就辦得到,同時也讓家長對靜心中學有更深的認識。上午活動有「洗牌高手」、「多明諾骨牌」、「邏輯遊戲」等,陳老師說,這些遊戲讓學生學著分析題目中所給的資料,歸納結果,並在錯誤中學習修正,利用遊戲中學來的概念解決數學問題,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達到推廣數學的效果。下午活動是「力的奧妙」、「葉脈標本」等,林主任說,設計自然科學活動,讓學生了解,在數理的腦力激盪後,也要思考每一個生物都是生命,培養對生命的關懷及尊重。參加此次活動的實踐國小六年級胡喬昱說,在「洗牌高手」遊戲中,學到數學邏輯知識,排完撲克牌後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