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土耳其強震災情慘重  台灣雪中送炭 

記者 張芮琦、王婉渝、李承諭/採訪報導

土耳其於今(2023)年26日凌晨417分發生強震,震央位於加濟安泰普省,超過5萬人死亡,傷亡人數持續增加。我國人道團體在接獲消息後,紛紛展開救援行動,儘管該地政治關係複雜,加上語言不通,須透過第三方合作幫忙,援助行動依舊排除萬難持續進行

人道救援積極投入

基督教救助協會災害管理組主任張可成表示,土耳其地震發生後,該協會立即與合作已久的美國知名救災組織「希望護航Convoy of Hope」聯繫,透過國際網絡了解災情資訊、救援進度後,開始積極投入協助。並於隔(7)日捐出緊急救助金兩萬美元,同時對外展開募款,分次將資金持續送往當地。張可成指出,該協會的人道救援內容包括提供醫藥、生活用品及緊急安置。

基督教救助協會向當地提供物資。圖片提供/基督教救助協會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聯絡發展處長鄭雅芳表示,地震發生第一時間該會立即匯款緊急救助金,透過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的國際災難應變網絡了解情況後,前後共兩次將物資送往當地,隨後再投入30萬法郎。 鄭雅芳指出,該會並未對外募集物資,因其時即設有備災倉庫,包含毛毯、帳篷、塑膠帆布等,以備大型災難發生可隨時調度。  

世界展望會國際事工處人道危機回應組代理組長石博文說明,該會本次主要工作為提供保暖衣物等物資、災民安置、兒童保護、心理支持,並協助安置流離失所的兒童以避免遭受剝削及販賣等情況。另外,石博文表示,該會經評估制定180天計劃,未來將與其他當地協會一同改善水資源系統、提供兒童心理社會支持、衛生用品與營養照顧。

世界展望會提供兒童安置與保護作業及事後需求評估。攝影/王婉渝

專業菁英搶救生命 

實際前往土耳其當地協助救災的中華民國搜救總隊,總隊長呂正宗憶及,他們帶著救災裝備、糧食、生活器具等用品,抵達阿德亞曼省政府勤務指揮中心報到後,隨即安排專車前往重災地區。他指出,救援行動工作主要包含人員搜救、與當地單位進行建築物障礙排除、協助當地災民用生命探測儀找尋生還者,並由當地政府分派前往各地區協助。 

中華搜救總隊抵達土耳其準備救災行動。圖片提供/中華搜救總隊

「生還者被壓在下面,要判斷開挖會不會造成二次傷害,但有時候就是需要搶(救援)時間。」隊員陳道遠回憶當時情況,救援隊建議當地工兵,先以砂輪機切斷鋼筋後再打洞,再用吊車的鐵鍊把大型石塊吊開以縮短救援時間。他也提到,當地氣溫較低,必要時需給生還者口服點滴、注射品,使用前須先以暖暖包保溫,避免直接口服導致失溫,救援內容不如想像中容易進行。  

中華搜救總隊日常整備的搜救用具。攝影/王婉渝

「第一次實作總是會有想做更多的心情。」全隊最年輕隊員許廣隆分享,儘管任務艱鉅,在現場仍有很多溫馨感動的時刻。陳道遠亦補充,行動結束準備返國前,土耳其機場播放數個語言的感謝話語,沿途受到機場員工、外籍旅客熱烈鼓掌致意,一位當地孩童替母親翻譯,感謝大家的行動,而母親更逐一擁抱救難同仁,最後情緒潰堤癱軟在地,隊員們都非常感動。 

貼近災民需求讓愛心有效率

在地震發生隔日,台灣民間團體及搜救隊立即向災區支援人力、物力,民眾也陸續捐贈款項、物資,收到的物資量超出預期,其中卻參雜許多不合適的物品,例如二手的帽子、衣物,甚至還有吃一半的食物,導致物資募集工作徒增困擾。基督教救助協會表示,他們已從事多年物資募集與發放,熟知物資管理的困難度,其運送方式及效益均需審慎評估問題及規劃。該協會災害管理部主任張可承表示:「有愛心固然很好,但我們可以學習如何讓這份愛更有智慧。」  

基督教救助協會指出,基於國際救援的急迫性,金錢比物資更有實質幫助,因此他們先從募款開始,同時也呼籲民眾,捐錢才是最簡單直接的方式。鄭雅方也秉持相同看法,她表示:「民眾的愛心有時比較發散,整理起來會相對困難。」因此紅十字會對外僅募款,並未募集物資,隨後送往土耳其的物資,均為平時即已儲存在備災倉庫中,如此不僅快速也能更貼近災民的需要。  

紅十字會也參與此次救援行動,積極提供人道救援。攝影/張芮琦

「雖然救災很急,但大家可以稍微慢一點,多蒐集一些當地的環境資訊,特別是國際救援。」張可承強調,在災害發生後提供民眾更多有效的資訊,災害現況描述得更為精確,將使民眾更加放心捐贈,這也是未來他們努力的方向。 

同處地震帶   居安更思危

土耳其位於世界三大地震帶中的歐亞地震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系博士董德輝表示,土耳其雖位於全世界地震最頻繁的區域,但地震多數集中於國家另一側的北安納托利亞斷層,而此次強震則位於近兩百年內都未發生過超過七級地震的東安納托利亞斷層。  

董德輝進一步指出,台灣同位於三大地震帶中的環太平洋地震帶,近年最嚴重的九二一大地震達到地震矩規模 7.6,本次土耳其地震的規模達到地震矩規模7.8,地震矩規模每差一級強度相差 32 倍,因此本次土耳其地震的能量大約是九二一大地震的 2 倍之大。  

董德輝認為,台灣最長的車籠埔斷層只有100多公里,發生規模7.0 的地震是有可能的,但像本次土耳其地震,斷層長度可能接近200公里,台灣目前不太可能發生。  

許廣隆表示,土耳其當地多年已無七級以上強震發生,導致民眾應變力不足,乃造成傷亡慘重的主因之一。對於台灣防範建築物可能發生的危害,他認為台灣在 2003 年通過的建築法規,建築物能夠抵擋6級的地震,已足以應對大部分情況;但他也坦言,地震發生時除了教科書上的躲避方式,最重要的還是運氣,若沒有被建築物壓傷,應試圖保持一定空間,將有更高的機會等到救援。

中華搜救總隊中最年輕的搜救隊員,首次參與救援工作。攝影/李承諭

延伸閱讀:

地震即時警報系統 爭取災害應變時間

前進非洲大陸 台非關係廿年:醫療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