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糖分過量危害健康 打造減糖新生活

記者 黃歆雅、洪嘉欣/採訪報導

糖是提供人體能量的來源,然而若攝取過多的糖卻容易引起蛀牙、肥胖、三高等疾病。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2018年發布「國民飲食指標」,其中建議民眾在每日飲食攝取添加糖的份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除此之外,教育部也積極和民間團體合作,從校園教育著手,希望能夠培養學童正確的飲食觀念。

糖類攝取比例高 健康拉警報

現代人生活忙碌,在工作之餘就想透過美食緩解疲勞的情緒。然而在享受美味佳餚的同時卻經常忽視一天糖量的攝取早已超標。營養師吳宜庭表示,攝取過多的糖會讓身體產生發炎反應,可能引發過敏、影響血糖、血壓及血脂甚至導致癌症的發生。

​​連鎖手搖飲料店販賣的紅茶含糖量高達15顆方糖。攝影/洪嘉欣​  

根據衛福部建議民眾的每日糖量攝取上限,若以成年男性為例,熱量每日攝取2500卡,糖攝取量應在250卡以下,相當於18顆方糖。為了協助民眾能夠更清楚的計算糖攝取量,衛福部2021年啟用修正規定,手搖飲料店家皆需公告總熱量及含糖量,並同時和大型量販店合作,在賣場的選品中標示出減糖的產品。

​​衛福部建議每日的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製圖/洪嘉欣​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社區健康組技正黃莉婷指出,除了國中小學禁賣含糖飲料之外,近期衛福部也和學校合作,將健康資訊透過相關的課程傳遞給學童並設計親子共學的活動,使大人和小孩相互影響。董氏基金會營養師莫雅淳強調,校園環境是減糖教育重要的一環,透過互動式學習及闖關遊戲,讓學童在玩樂的過程中自然而然學習營養知識。

​​糖也頻繁地使用在料理當中,可能在無形之中攝取過多糖分。攝影/洪嘉欣​

減糖運動新目標 從校園開始

2015年教育部和董氏基金會共同辦理「大專院校健康飲食推動計畫」,目標是向大專院生宣導正確的飲食觀念並致力協助培養良好生活習慣。

隨著計畫行之有年,莫雅淳分享,近年來許多大專院校開始自發性規劃校內的減糖教育,例如嘉南藥理大學透過沿用早期董氏基金會提出「飲料看燈行」的概念,重新設計海報後將其運用在校園的飲料販賣機中;含糖量高的以紅色圖案標示、中等以黃色標示、綠色則是含糖量較低甚至為零的飲品。

小心糖分超標 健康飲食這樣做!

開啟減糖生活,吳宜庭建議可以先從計算一天攝取的糖量開始,養成閱讀營養標示的習慣,她也坦言,一般民眾認為相對健康的乳酸飲料、優格、桂圓紅棗茶等若不是完全無糖,含糖量其實非常可觀。此外,黑糖及蜂蜜雖然比精製白糖富有額外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但仍屬於糖類,民眾在攝取的過程中依然需要多加留意。

​​營養師吳宜庭建議,在購買飲料時可以選擇果汁含量100%的蔬果汁作為替代。攝影/洪嘉欣​

延伸閱讀:

攝糖易超標 當心平價版毒品隱藏危機

對抗兒童肥胖 校園禁含糖飲料引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