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全民瘋手作 身心靈療癒的秘密

記者 李婉萍、黃芳儀/採訪報導

科技蓬勃發展促使人們生活愈發便利,舉凡各種生活用品、食品、服飾等,皆可使用機器快速製成,然而人們厭倦了都市緊湊的步調,開始想念起手作的溫度,藉由自己的巧手來完成作品,其意義是流水線產品無法比擬的,各類手作課程也應運而生,帶起了一陣體驗經濟的潮。

製作地毯需用到的機器槍,重達2公斤左右。攝影/李婉萍

紅遍國際 手作地毯掀起熱潮

拿起機器槍,店內的客人一個個聚精會神地製作編織作品,色彩繽紛的毛線隨著「答答答」的規律機器聲,在畫布上變成各式精美圖案,並化身為毛茸茸的地毯、抱枕等,這是源自於俄羅斯刺繡的簇絨藝術,近幾年引進台灣後便受到熱烈歡迎,成為不少民眾體驗DIY樂趣的熱門活動。

首次製作地毯的王小姐,看著指導老師一派輕鬆地示範簇絨槍使用技巧,她表示地毯的製作看似簡單,其實需要不少體力。除了槍體本身重達兩公斤以外,製作一件作品更動輒三小時起跳,但當看到辛苦製作的成品時,一切都值得了,王小姐更提到下次會以寵物的圖像挑戰製作抱枕、鏡子等項目,作爲獨一無二的紀念。 

除了地毯,毛線也能製作成抱枕、提袋等等用品,玩法相當多樣。攝影/李婉萍

親手做更甜 DIY蛋糕心意十足

在生日、情人節等重要節日,不少人會選擇贈送蛋糕作為表達心意的方式,不僅能一起享用,更是甜蜜的象徵。有些人會選擇甜品店櫥窗內現成的蛋糕,也有另一派人喜歡藉由DIY課程,親自製作蛋糕來表示誠意。只要一個平板在手,即便沒有甜點功底,也能看著教學做出一個色香味俱全的成品。

在用料方面,不少蛋糕教室選擇使用少糖、較天然的配方,心意加倍,又兼顧健康。喜愛甜品的張小姐表示,手作蛋糕口感「不輸外面賣的」,並且看著就有滿滿的成就感,送朋友、家人都相當合適。手作蛋糕也許在賣相上並非最精緻,但其中蘊含滿滿的喜悅及祝福,是難以取代的。

手作蛋糕可自選內餡、抹面、裝飾等等,體驗一日甜點師。攝影/黃芳儀

慢工出細活 手作戒指最有心

在薄薄的金屬片上敲印出字母,經過塑形、打磨、拋光後,變成一枚閃耀著光澤的戒指,程序雖精細複雜,卻是匠心獨具的最佳體現。和伴侶一起製作對戒的林小姐坦言,為了這次的行程特別跑一趟,車程雖遙遠但相當值得,比起市面上任何一款華麗的戒指,她更獨鍾於親手製作的樸實與溫暖。

手作戒指店家的老闆娘分享到,有小女孩專程帶著爺爺一同製作戒指,作為祖孫間的信物;也有準備求婚的男子,偷偷為深愛的未婚妻打造獨一無二的婚戒。小小的工作室裡,乘載了許多動人故事。 

情侶一同前來製作專屬對戒,客製獨特風格、字樣。攝影/黃芳儀 

獨一無二客製化 設計專屬商品

在紛擾的水泥叢林中,透過靜下心來手作,人們得以暫時療癒身心、沈澱自己,同時,手作的魅力也能使人與人之間不再疏離,為平淡的生活增添一絲暖意。

 

延伸閱讀:

手作風潮品味生活 「體驗經濟」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