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攝糖易超標 當心平價版毒品隱藏危機!

記者 鄧靖樺、曾珮瑄、李淇佳、莫曼君/採訪報導

心情憂鬱、低落時總習慣用一杯手搖飲料、杯子蛋糕等甜食犒賞自己嗎?根據營養師的說法,糖類對身體所造成的危害可能高於菸酒,但卻容易被忽視且過量攝取。而人們常常是從肥胖糖尿病,甚至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糖化症狀發生後,才了解到「糖上癮」這個習慣對健康的影響!

台灣人因嗜糖文化普遍有糖上癮症狀。攝影/莫曼君
「糖」真的是身體所需的營養成分嗎?

試著追溯到早期,人類儘管較缺乏糖分攝取,卻依舊能生存,是隨著時代的推進、演變,為了增添食物風味才開始製糖。

在特定狀況下,許多人習慣吃含糖食品,這是因為當攝取糖分時,大腦會釋放血清素、多巴胺、腎上腺素等刺激性物質,使情緒變得興奮,並從中獲得滿足感。但營養師朱瑞君也認為,對當身體開始習慣這種飲糖模式,且開始變得無糖不歡後,極可能就代表有「糖上癮」了!

台灣的嗜糖文化

在手搖飲、便利商店、麵包店的林立,三兩步就能走到一家販售甜食店家的台灣。珍珠奶茶、巧克力、麵包等,油與甜的神仙組合隨手可得。身邊輕易就能詢問到嗜糖的朋友,但在沒有因為強烈的動機下,多數人是不會想要戒掉這讓簡單就讓人心情愉悅的幸福口感。

2008年到2018年3月底,台灣的冰果店、冷(熱)飲料店數量從10509間上升至18148間。攝影/莫曼君
該如何擺脫糖上癮?

「戒糖」並非完全將含糖食品束之高閣,而是從減糖的過程中學會權衡自己該吃什麼,漸漸擺脫糖上癮的惡習。對於含糖食品遍佈於日常生活中,朱瑞君提供了幾個簡單的步驟提供給大家,第一個就是建立好心態,知道自己為什麼要戒糖,清楚目標與動機,並從減量、減少頻率開始、學會計算卡路里,不需給自己過度壓力,最後則是養成遠離精緻美食的習慣,注重飲食的營養均衡。

人工甜味劑代替精製糖

食物裡的蔗糖能提供熱量,造成肥胖及提供口腔內的細菌養分,進而造成蛀牙,或其他糖尿病、心臟病等問題。所以想要避免蔗糖對健康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或想降低糖攝取量的民眾們會選擇代糖來代替食物的甜味。代糖為人工甜味劑的總稱,可用在欲控制體重者、欲預防蛀牙者與糖尿病病患。

代糖介紹:山梨糖醇和木糖醇

營養性甜味劑為甜度較低、但會產生熱量的代糖。包含山梨糖醇和木糖醇,這兩種甜味劑因含在口腔中會有清涼感,所以常被用在製造口香糖、糖果和口含錠。非營養性甜味劑是甜度較高、但不產生熱量的代糖。包含糖精、甜精和甜菊萃,此甜味劑可用於蜜餞的製作,而阿斯巴甜與糖精也常被用在碳酸飲料的製造。

代糖確實可以幫助減重,但重度糖上癮者不建議依賴代糖。攝影/李淇加
代糖攝取必須看個人體質

朱瑞君表示,吃代糖有益的「客群」不同 ,她認為欲減重者可以攝取代糖,因為它沒有熱量問題但卻一樣能滿足口慾,但對「糖上癮者」則不太適合,因為代糖還是具有甜味,能讓腦內引起多巴胺等令人興奮的化學反應。

這樣一來,其實它的效果還是跟一般糖一樣會讓人上癮,所以代糖對欲戒糖者來說幫助較有限。所以,如何在現今糖類攝取量容易過量的飲食習慣下擁有健康的身體,運動及均衡且適量的飲食才是王道。

 

看精彩融媒體報導:《當心「平價版毒品」隱藏危機

 

延伸閱讀:

胰臟癌誘因 中研院:高糖飲食關係大

無甜不歡 糖上癮缺乏醫學證實

黑糖不等於養生 打破傳統迷思

台灣人肥胖率升高 低醣飲食保健康

十大疾病之首 隱形的殺手-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