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瑩悅提到日本小學營養午餐分格放置的概念,有助學童培養食物均衡攝取的觀念。攝影/李欣恩
文教生活

杜絕肥胖風險 飲食運動教育缺一不可

記者 游家榆、蔡宜恩、李昕芳、李欣恩/採訪報導
生活環境改變 肥胖人口比例日益增加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從民國 97104 年間國民過重及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MI24)的比例逐年升高,且國人十大死因調查中有八項和肥胖有關,造成民眾身體不健康外,心情也容易低落。在台灣有將近四成的民眾有肥胖問題,受到全球化影響國人飲食習慣改變,西方的速食店、手搖飲料店在街坊快速展店,民眾的卡路里攝取量稍有不慎,就容易超過一餐的基本所需。目前是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本身也是執業醫師的蕭敦仁表示,工業化以後讓民眾所需的勞動減少,例如洗衣機取代人力、汽機車成為代步工具等,飲食和生活環境的改變使民眾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增加體重,產生肥胖問題。

台灣肥胖人口比例逐年升高,政府必須重視此問題。製圖/游家榆
根據調查統計,國人十大死因中有八項和肥胖有關,國人常見的「三高」也和肥胖有關聯性。製圖/游家榆

根據衛福部 104 年健康促進統計年報數據發現,偏鄉地區的肥胖比例高於都市地區,如台東縣肥胖比例高出台北市近15%,蕭敦仁表示,台灣目前趨近均富狀態,開發程度較高的都市如台北市較早開始注重飲食健康;而較晚發展的地區則會以求溫飽為優先考量。相較於都市地區大眾運輸發達,偏鄉地區還需仰賴汽機車,少了轉乘的路途,運動量也減少,中國文化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助理教授翁德志說,都市的運動健身資源如國民運動中心較鄉村多,副教授朱瑩悅則是認為,城鄉居民經濟條件較差,相較於都市民眾能夠選用價位稍高但較為健康的餐食,偏鄉住民選擇食物時,「吃得飽」是最重要的條件,因此多選擇高油、高熱量的食物,無形間形成肥胖體態。

東部地區肥胖人口明顯高於西半部地區。製圖/李欣恩
翁德志認為城鄉運動健身資源不均也是造成肥胖人口差異肇因。攝影/游家榆
立法規範中小學校園食品 學者:擁有正確飲食觀念才是根本

國人肥胖比率過高,且根據 103 年教育部提供的健康檢查調查報告,國小學童有 30% 過重與肥胖。為改善學童肥胖問題,教育部已制定相關規範。國中小合作社販賣點心、飲料的品項與熱量,每份點心需在 250 大卡以下,飲品也僅限百分之百果(蔬菜)汁、鮮乳、保久乳、豆漿、優酪乳、包裝飲用水及礦泉水等七種。

朱瑩悅認同教育部的立法動機,但她對學童放學後的飲食環境與行為感到擔憂,出了校門之後,手搖杯飲品店、鹽酥雞攤位林立校園周遭,學童仍可以輕易購買。她認為,若要有效降低學童肥胖比例,從小教育良好的飲食習慣才是根本,具體來說,應增加國中小中午在校用膳的時間。從排隊打飯到飯後整理用餐環境僅半小時左右,大腦在短時間內無法接收到「吃飽了」的訊息,沒有飽足感只會越吃越多。

除了在校用膳時間過短,朱瑩悅也提及,學校的營養午餐大部分是將飯菜都裝在同一個鐵碗裡如同大雜燴般囫圇吞棗,在日本則是將飯菜分格放置,讓學童從小培養飲食分量攝取的概念。至於早餐,她建議可以吃一份蘿蔔糕、一顆蛋、一份水果跟一杯豆漿,熱量在 700 大卡左右,約是每人每天需要攝取到的熱量的三分之一。對於食物的攝取,翁德志則是認為,健康飲食並非是限制澱粉類的攝取,而是在攝取食物的過程中要遵照卡路里適量調配,並且營養要均衡,若是為了維持完美體態而只吃某一種類的食物反而會造成營養不均的問題。

健保補助限制 導致民眾依靠藥物減重

蕭敦仁說,國人對於減肥方面的觀念,除了對減肥藥有錯誤認知以外,也過度依賴減肥藥。有許多求診病患寧願選擇服用藥物,也不願參加減重療程。他解釋,因我國健保制度,僅有補助醫療行為,也就是開藥處方,至於如減重療程的個人健康促進行為,並無列入補助。一個療程包含營養師規劃飲食計畫、減重教練安排減重課程等,人事與療程費用動輒至萬元,因此多數病患不願買單。雖然減重療程花費較高,但蕭敦仁呼籲,這樣的減重方式比藥物治療更自然、健康,值得所有需要減重的民眾考慮。

吃減肥藥就會瘦? 醫師:矯正飲食行為比投藥更重要

「為什麼我吃了減肥藥還瘦不下來?」蕭敦仁透露,不少病患對於減肥藥有錯誤迷思。一般民眾認為減肥藥有許多壞處,吃了不僅會有副作用,還會復胖,他對此解釋,醫師已經盡量避免開出劇烈副作用的藥品,至於復胖一說,他強調減肥藥只是輔助工具,讓病患更容易瘦下來,幫助抑制食欲、減少吸收、加強基礎代謝,因此初期服用會有顯著的效果,但如果僅靠吃藥,生活作息沒有改變,復胖是理所當然。蕭敦仁表示,改變生活習慣,如睡眠充足、規律運動、飲食避免高油、含糖等,減少攝取易胖物質並持之以恆,再搭配藥物控制,減重效果才會顯著。

創造健康環境北市府雙管齊下 校園田園計畫與減重班成立

台北市政府推廣「全面學校小田園計劃」,在校園內開闢農地,農作的栽培、耕作、收成全都由學童參與,朱瑩悅對此計畫相當贊同,她認為讓學童從小接觸農作,對蔬菜等天然、健康的食物接受度一定會提升。

除了健康飲食外,還需要搭配運動才能達到減重效果。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從 100 年開始委託台北市特約醫療院所,於 12 個行政區的職場、社區及學校等各場域開辦體重控制班。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許怡平表示,中心協助招生及提供場地並轉介給特約醫療院所(本區為萬芳醫院),提供就近的專業服務,教導民眾健康體重控制技巧,落實在生活中,預防肥胖所衍生的健康風險。蕭敦仁也建議民眾平常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可以提早兩站下車,步行回家就能達到每天運動三十分鐘的目標。

蕭敦仁說「體重管理是一生的志業」,民眾談到減重時經常是一種被動的行為,但是若能反向思考認為體重管理是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在控制的過程中較能持之以恆並且對成果感到滿意。健康的飲食、持續的運動和從小的教育三管齊下,除了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也能讓自己達到健康的體態,展現自信的一面。

蕭敦仁認為體重管理是保持身心健康的秘訣。攝影/游家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