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公民論壇】Podcast與廣播媒體是競是合?許文宜:互補關係

記者 路玉揚/採訪報導

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於今年二月發表的《聲音市場大解密:從社群數據分析Podcast產業》報告顯示,2020年網路上有關Podcast的討論呈現倍數成長。Podcast的崛起代表台灣聲音媒體的環境正逐漸改變,而Podcast與廣播媒體之間既可能是競爭關係,也可能是相輔相成。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小世界周報》將於12月15日舉辦公民論壇「當廣播電臺遇上Podcast,是危機還是轉機?」,邀請產、官、學三方進行研討。資深廣播人、前台灣通訊學會秘書長,現任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共同教育中心助理教授許文宜,將以學界角度深入探討廣播電臺與Podcast的關係及聲音媒體的發展。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共同教育中心助理教授許文宜。 照片來源/台灣通訊學會

各擅勝場 互補而非競合

《聲音市場大解密:從社群數據分析Podcast產業》報告中顯示,防疫期間大家足不出戶,多數活動也紛紛停辦;相較於影像平台,創作者進入Podcast的門檻更低,也恰好滿足了陪伴的需求。硬體方面更是受到「藍芽耳機」普及化的影響,大幅提升收聽Podcast的便利性。許文宜認為,此現象貌似顯示廣播的劣勢或將被取代的趨勢,不過也需思考Podcast的成長是否導致廣播收聽率下降,現今的現象只是廣播的受眾呈現高齡化,而Podcast則打開一個全新的聲音市場。

許文宜認為廣播電臺的聽眾呈現高齡化趨勢。 攝影 / 洪衣綾

談及廣播電臺與Podcast的競合關係,「我認為他們處於一種互補的狀態。」許文宜認為以聲音市場的大方向來看,應把Podcast這種原生的網路媒體,看成是可開發的全新聽眾市場。Podcast帶來的是一群年輕的聽眾,Podcast出現後,聲音市場的聽眾年齡層也隨之拓展。

年輕取向 考驗數位能力

對於聲音市場年輕化,許文宜強調,使用Podcast需具備數位能力,這是一個年輕化的取向。Podcast節目的主題大多相當明確,在這種情況下,Podcast的客群即為年輕且黏著度相當高的聽眾。

她進一步補充,就聲音市場來說,Podcast比較像是聲音版的YouTube,且與影視媒體相比,Podcast收聽率的完整性是高的。Podcast的收聽率相當可觀,但可惜的是Podcast平台並不集中,許多規模較小的平台無法整合成一個大市場,廣告、版權及收益都將成為一大問題。

回歸本質 內容決定一切

「最後繞回源頭來,還是要回到使用者。」許文宜認為無論是何種平台、何種傳播方式都應去思考節目的本質。如今廣播節目也早已走到網路上,她表示開拓新的接收方式後,卻沒有獲得好的回饋,那問題自然出在提供的內容。

延伸閱讀:

【公民論壇】新媒體時代下的傳統廣播電台 張崇仁:會影響但不會消失

【公民論壇】聲音時代齊飛 高瑞麟:廣播與podcast互利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