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南部技能工作坊 培養年輕人實力

記者 陳靖文、邱昱勳 /台北報導
N 次坊創辦人侯智薰(左)與林協霆(右)。圖片來源/侯智薰臉書、林協霆臉書

相較於北部擁有豐沛資源,有各式各樣的演講與工作坊,南部缺少平台,直到 N 次坊的出現,讓南部有更多的選擇,這次訪問到 N 次坊的兩位創辦人,他們來自成功大學,一位是成大醫學系四年級的林協霆,另一位是成大工業資訊管理學系二年級的侯智薰。

N 次坊 LogoN 是比一大的自然數,代表無限可能。圖片來源/ N 次坊臉書

技能分享 培養自學力

N 次坊是技能分享平台,透過「分享訓練與工作坊設計」將技能系統化,講者可以累積自己的實力以及建立個人品牌,而參與的學員能透過「雙向互動」的工作坊,學習興趣以外的能力,結交好友。

創辦人侯智薰在 N 次坊開設的簡報動畫力課程簡介。圖片來源/ N 次坊臉書

工作坊形式 有互動即有產出

林協霆表示:「成為我們講師之前,要先跟我們的磨石工連絡,磨石工負責接洽講師,討論課程內容,確定課程能吸引人,希望能跟學生有良好互動,如此才會有產出。」講師不再是單方面講課,而是以工作坊雙向互動的型式,能讓學生真正學到東西。

磨石工為講者的溝通窗口,負責規劃課程,也有發掘潛在講者的任務。圖片來源/ N 次坊臉書

平台各具特色 合作放大效益

 N 次坊、 Hahow 好學校都是大學生學習各種技能新興平台, N 次坊是線下工作坊, Hahow 好學校是線上教育平台,特色是講師要募資成功後,才能開課。大學前必修課則是今年開始舉辦的短期營隊,讓學生快速學到大學生會用到的技能,對此林協霆表示 Hahow 比較像產品,走精緻化路線,需要更多包裝,大學前的必修課則是三天兩夜的營隊,目標鎖定為大學新鮮人。 

It is not about competition , it is about cooperation.

侯智薰表示,這個社會不缺的是競爭,而是合作,不應該把所有事情都當作競爭,如何把知識經濟一同做大是我們這個時代的考題,要推動的是環境,而非把一同在做很棒事情的同伴給推下懸崖。侯智薰也表示希望能在即將展開的「雜學校」展覽中,能開啟下一段的合作,與共同對於創新教育的團隊成為策略聯盟。

對於創業的定義?

林協霆說:「不是創業,興趣使然,只是因為好玩而作,享受到樂趣,我還是繼續完成學業。侯智薰認為「創業」是解決他想解決的問題,讓每一個人成為自己想要的人,賺錢一直都不是目的,而是結果。他以最近新興的教育團體做舉例,不論亞洲最大的新創教育展「雜學校」或自學組織「可能性」⋯⋯等都是使用不同方式發揮他們認為的價值。只不過我們這群人,太容易太傻一直在往理想與價值衝鋒陷陣,往往忘了現實考量。目前侯智薰也正在規劃,如何在愛情與麵包中取得平衡點,才能永續地發揮其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