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公民論壇】聲音時代齊飛 高瑞麟:廣播與podcast互利共生

記者 謝承晏/採訪報導

2020年為podcast元年,根據sound on研究報告顯示,播放podcast節目的平台Spotify、Apple podcast等,市佔率高達85%。該報告同時也指出台灣Podcast節目目前約有1336個,自2020年4月起每月超過100檔節目開設,數量持續上升當中。資深廣播節目主持人高瑞麟表示,既有的傳統廣播電台與podcast的經營目標、方向都不同,在市場上也有不同客群。

資深廣播主持人高瑞麟,目前在漢聲電台主持廣播節目。攝影/謝承晏

分享經驗  朋友般親切感

同樣都是在收聽節目,高瑞麟提到,廣播電台的角色如同聽眾的朋友,時常分享自我的生活經驗,進而拉近距離,因此兩者之間較無距離感;Podcast的節目型態則與YouTube較為類似,主持人明星化後反而會拉遠主持人與聽眾的距離。

根據2019年廣播發展趨勢與收聽行為調查研究報告顯示,廣播節目的聽眾收聽廣播的主要原因為「有聲音陪伴」佔比36.1%,其次為「無聊打發時間」佔比32.5%,再者為「可以跟著唱歌/聽歌」佔比14.5%。「廣播在賣的就是一種朋友的親切感」,高瑞麟談及,廣播節目主持人大多製作喜歡的議題,不需要自己去找聽眾,聽眾反而會主動尋找自己喜歡的主持人。

深入生活  聲音無所不在

近年來Podcast崛起,台灣掀起一陣「聲音熱潮」,龐大的聽眾湧進Podcast 平台,為聲音媒體帶來許多商機。高瑞麟指出,現今的聲音媒體帶來不少的經濟效應,不過在人人都能成為podcaster的時代實際能拿到贊助或業配的節目並不多,反而無收益製作節目的podcaster佔比例五成以上。他進一步補充,畢竟廣播電台是一個組織,不是由個人單機操作,且許多廣播電台都是屬於公家機關營運,相較之下,與國家合作的廣告或宣傳,比Podcast相對穩定許多。

高瑞麟提到,廣播節目雖然不如電視節目或YouTube擁有影像能夠吸引目光,不過廣播節目的影響早已融入民眾的日常生活中,不論是在餐廳用餐或通勤,廣播聲音無所不在,卻經常遭人們忽略。

廣播電台在聲音市場上仍具有競爭力。攝影/謝承晏

相互扶持  多元內容選擇

高瑞麟談及,近幾年Podcast的節目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出現,但與廣播節目實際上並不存在真實的「競爭關係」。他進一步補充,有超過一半以上的Podcast 聽眾同時也在收聽廣播電台的節目,後者並不會因為新媒體出現而流失大量的聽眾。Podcast能吸引更多沒接觸過聲音媒體的新聽眾,同時廣播節目的App成為他們的另一種選擇,廣播節目也能吸引新聽眾支持。

此外,Podcast與廣播不同,前者並未受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規範,其法規、版權及節目內容等相關問題都還有待整合。針對未來聲音媒體的發展,高瑞麟提到,在Podcast播放音樂恐會觸法,因為許多音樂基於版權問題,無法未經授權逕自於Podcast網絡中播放,未來希望能有相關規範或平台,整合創作者素材的版權問題,才能保障所有創作者的權利。

 

延伸閱讀:

【公民論壇】新媒體時代下的傳統廣播電台 張崇仁:會影響但不會消失

【公民論壇】Podcast與廣播媒體是競是合?許文宜:不該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