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焦點

十大疾病之首 隱形的殺手-糖尿病

記者 黎萱、劉建佑╱新店報導

 

台灣有 75% 的年長者罹患慢性病,也是台北市文山區新興護理之家注重的一環,糖尿病可能造成視網膜病變卻常常被忽視,也被稱為「隱形殺手」。

新興護理之家的單人房燈光明亮,附輪椅以方便長者行動。攝影╱黎萱

控制血糖  從改變飲食做起

要如何更完善地照顧患有糖尿病的長者?新興護理之家的特助王嘉禾表示,針對每位患者不同的病況,對其飲食加以調配,是營養師首要的注意事項。

王嘉禾說:「我們會減少白飯的量,並以增加蔬菜的方式,讓長者攝取足夠的纖維質,又有飽足感。」米飯以及麵食的主要成份是碳水化合物,攝入人體後容易被腸道吸收轉化為葡萄糖進入血液,但是由於糖尿病患者胰島功能減退或喪失,葡萄糖無法被分解利用,導致血糖升高,並危害糖尿病患者的身體健康。

在養護中心內,每天都有營養師調配適合糖尿病患者的中餐。攝影╱劉建佑

禁忌食物好想吃怎麼辦?靠家屬一同把關

65 歲以上人口糖尿病的盛行率約為 20%,而且多數老年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因為多數老年糖尿病人發病時沒有症狀,通常是健康檢查或因其他疾病才發現。在新興護理之家擔任護理師的沈小姐提及,最讓她頭痛的是當長者回去家中休養一段時間後,回到護理之家的血糖卻直直飆升,患者雖然知道甜點、汽水不應該吃,卻仍然禁不起誘惑,家屬也沒有好好督促,導致許多患者自家返回護理之家後,血糖呈現過高的狀況。

照護員幫助長者準備開始例行復健。攝影╱黎萱

定時吃藥  在家也能好好控制病情

慢性病的特徵是潛伏期長,可能年輕時即有致病的因素存在,因為病情發展的過程中,病人通常沒什麼感覺,更容易忽略病情的存在。王嘉禾還表示,多半患有慢性病的老人會伴隨著輕微的憂鬱症。當長者確定自己患了糖尿病,心理壓力也隨之而來。但糖尿病雖為終身病,只要積極努力地將各項指標控制在良好範圍內,患者完全可以和常人一樣享受生活。

沈小姐呼籲糖尿病患者應按時吃藥控制血糖並定期回診,也要接受腎功能和尿蛋白的追蹤,才能趁早發現糖尿病是否影響到腎臟,延緩腎功能的退化,把握黃金治療時間,而不要走上洗腎一途。

每周四是無須飲食控制的長者,可以自行點餐的快樂時光。攝影╱黎萱

糖尿病人數暴增  預防勝於治療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之預測,全世界的糖尿病患人數將從 2000 年的 億 千萬人,至 2030 年倍增至 億 千萬人!糖尿病患的快速增加不僅威脅上億人的健康,更造成醫療上許多難以處理的併發症,嚴重影響糖尿病患之生活品質與生命安全。如何預防糖尿病,並避免其併發症是所有醫療人員與糖尿病患無可避免的挑戰!

擺放在櫃子中的七彩作品,是長者們揮灑創意的心血結晶。攝影╱黎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