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保障農民生計 楊儒門的友善契作

記者 陳盈臻、劉庭宇/採訪報導

彩田友善農作執行長楊儒門致力於台灣農業,他自2015年起,在新北市金山、萬里一帶透過與農民簽訂合約,用比政府高的價格收購稻米,並要求合作的農友不得噴灑農藥、除草劑、化學肥料,以「友善契作」方式,保障農民生計,更兼顧環境與生態。

  • 契作:生產者依照與甲方簽訂的契約生產作物,不僅能確保販售價格及銷售通路,消費者也能確保作物來源和品質。 

資料來源/農業知識入口網

楊儒門就是過去轟動全台的「白米炸彈客」,在2003年和2004年之間,年僅25歲的他,在全台放置17次爆裂物,上面貼著「不要進口稻米」、「政府要照顧人民」等字條。他透過這些方式,吸引媒體關注,向政府表達訴求,希望不要開放國外稻米進口,並要求政府保護農民權益。

直至今日,43歲的楊儒門不再以激烈行動期待政策改變,而是選擇與農民們合作,推廣友善契作。

當年「白米炸彈客」楊儒門放了17次爆裂物,希望政府能夠重視農民權益。 攝影/劉庭宇

楊儒門推廣友善契作契機其實只是誤打誤撞。他說明,自己當時經常到金山潛水,本來預計參與反核和「蹦火」等活動。不過,核電廠沒有開,蹦火也因會造成海洋汙染而暫停,楊儒門才起意決定開始契作水稻,並與公部門合作,找尋願意與他一起投入友善契作的農民

比起使用農藥的方式耕作,友善契作需要農民投入更多心力。友善契作農人鄭榮龍表示,這種不灑農藥的耕作方式讓他飽受雜草之苦。他解釋,以前還沒加入友善契作前,可以使用除草劑,不必辛苦人工除草,但現在在插秧後,就必須每天到田裡鋤草,巡視雜草的狀況。鄭榮龍笑著說:「稻子(生長)不漂亮,草一直漂亮(長大)起來」。

「友善契作」以不使用農藥的方式耕種,保護動植物的生存環境。攝影/劉庭宇

「福壽螺是個餓鬼」,友善契作農人許佑榮則認為,友善契作最困難的是克服福壽螺。福壽螺繁殖力強,喜歡有水的地方,許佑榮分享,插秧後他觀察到福壽螺會馬上去吃稻葉,在不能使用藥劑的情況下,同時要防止福壽螺繼續破壞作物,在金山的農友們便決定養了一群鴨子幫忙吃掉稻子的敵人。

金山的農友養鴨子協助消滅福壽螺。攝影/劉庭宇

金山的水稻一年一作,在稻子的成長過程中,農友需要每天花時間照顧,但在稻米收割後的休耕期,楊儒門希望農友們能夠維持收入,便建議農友種植其他作物。

鄭榮龍在休耕期間種植筊白筍、玉米筍與香菇,這些作物也是採取對環境友善的方式耕作,避免農藥帶來的危害與威脅。農友們在不使用農藥的前提下,找尋其他方式解決友善契作中所碰到的困難,大大降低對環境的傷害。

金山的水稻一年一作,冬春兩季即是該地的休耕期。攝影/劉庭宇
休耕期間,楊儒門建議農友種植香菇。 攝影/劉庭宇

農藥除了對人體和動物有害,也會對土壤造成影響,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工作人員郭俊麟說,長期使用農藥會使土壤酸化,酸化後會影響原本在土壤中的多樣微生物,當微生物減少後,植物的健康就會受到影響。

楊儒門希望未來金山的42甲田都可以加入友善契作,也期待能夠推廣更多友善耕作下的農作物。19年過去,當年血氣方剛的青年,蛻變成更成熟的模樣,而他為農民著想的心依舊始終如一。楊儒門不再使用激烈手段,選擇由下而上與生產者站在同一陣線,持續為農民與環境努力。

楊儒門為台灣的農業努力多年。 攝影/劉庭宇

延伸閱讀:

黑翅鳶捕鼠護稻 友善農法守護生態

深溝村的無毒田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