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布袋戲偶說故事 本土文化拼傳承

記者 宋亭誼、王舒詒/採訪報導

布袋戲除了有文化價值外,也曾經是人們的娛樂之一,不過在科技蓬勃發展的情況下,布袋戲已逐漸式微。然而,現在卻有人致力於推動這項傳統技藝,他是戲偶子劇團團長——邱豐榮。

邱豐榮第一次接觸到布袋戲的契機其實很簡單,無意間收到朋友送的戲偶,對戲偶產生興趣的他便開始四處找尋古董老戲偶,進而對布袋戲產生熱忱。一開始只是跟著劇團跑龍套的邱豐榮認為,演戲就是把自己想講的故事表達出來,因此,創立戲偶子劇團只因他想講屬於自己的故事。

邱豐榮至苗栗陳家古厝巡迴演出。攝影/王舒詒

戲偶子劇團有別於傳統布袋戲,演出前會先以國語與台下小朋友互動,開始演出後會依照劇情需要,適時地插入台語、客語等母語元素,因此,透過戲偶子劇團的演出,小朋友既可以了解台灣本土文化,也能學到些許的方言。戲偶子劇團會在全台各地巡演,邱豐榮認為,演出的同時,也能挖掘到每個地方的人物故事。

對於這樣的表演型態,台下觀眾及陳家古厝負責人張奇威也非常買單,認為不僅能讓孩子透過傳統戲劇,了解到本土文化、在地故事,也能增進孩子的母語能力。

在台下看布袋戲看得津津有味的小朋友。攝影/王舒詒

除了到各地巡迴演出,邱豐榮也會與學校合作,共同開辦彩繪戲偶的課程,讓小朋友們不僅僅是看檯面上的表演,而是能真正觸碰到戲偶,甚至自己繪畫戲偶。

新北市三峽區插角國小的校長宋宏璋也提到,現在的小孩大多都是數位原住民,被3C所綁架,要引起孩子的興趣與學習動力非常不簡單,透過彩繪戲偶課程,可以讓孩子自行選擇繪畫的樣式,操作自己感興趣的戲偶,進而引起他們的學習興致。

戲偶彩繪課程中,仔細聆聽課程的郭芯瑜及媽媽李春華。攝影/王舒詒
彩繪課程結束後,大家與自己繪畫的戲偶合照。攝影/王舒詒

不過即便有一群人如此努力,布袋戲仍然式微,對於這樣的現象,邱豐榮表示,他並不在意這些,他仍然會繼續做自己想做的故事,持續將這項傳統藝術文化帶給大家。

 

延伸閱讀:

偶戲漸式微 兒童布袋戲接軌年輕族群

布袋戲復興時代 年輕人的全新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