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運動

景美女中拔河隊 逆境登上世界舞台

記者 陳怡儒、吳柔廷/採訪報導

景美女中拔河隊,一直是國內外拔河比賽的常勝軍,頂著冠軍頭銜的她們,面對的是和一般女高中生截然不同的校園生活。平時高強度的體能訓練已經消耗了他們大部分的精力,手磨破、長厚繭,對他們來說都是家常便飯,隊服也因為背著粗重的麻繩,而變得殘破不堪。

除了訓練之外,還要兼顧課業,比賽前,還要依規定增重或減重,這對她們來說都是煎熬的過程,但最苦的訓練,總會結出最美的果實,拔河隊隊員盧星宇表示:「意志力和毅力是很重要的」,訓練過程雖然艱辛,但對於拔河隊的她們,有很大的收穫。

手上滿滿的厚繭都是拔河隊隊員的訓練痕跡。攝影/陳怡儒
隊員上場之前要抹上止滑粉,增加摩擦力。攝影/陳怡儒

跟著教練高效率的訓練,拔河隊的她們也不負眾望,歷年來贏得無數獎杯,但先前的一次意外打亂了節奏。拔河隊的總教練郭昇,四年前在練習鐵人三項時出了車禍,當時的他瀕臨癱瘓,在隊員們的鼓勵下,郭昇努力復健,終於重返校園帶隊。

但行動不再俐落的郭昇喪失了以往的自信,訓練時,也只會說:「很棒、再加油」,拔河隊的女孩們終於忍不住,約了郭昇懇談,她們對郭昇說:「教練,希望你能像以前一樣,罵我們都沒關係,只要像以前那樣教導我們就好!」而就是這句話,讓一度消沉的郭昇重拾過往的自信,因為對於拔河隊的隊員們來說,教練就是拔河隊最大的支柱。

嚴重車禍導致郭昇差點全身癱瘓。照片提供/郭昇
努力復健想要重回校園帶隊的郭昇。照片提供/郭昇

有著王牌教練回歸指導,加上紮實的訓練過程,才能讓景美女中的拔河隊穩居冠軍,而代表台灣出國比賽的她們,背負的不僅是景美女中的校名,而是整個台灣的希望,隊長呂宜家表示:「雖然拔河這個項目有點冷門,但有機會我們還是想讓全世界知道台灣這個國家。」拔河隊的「繩」力女超人拉的不僅是麻繩,是隊員和教練之間的情誼,也是拉近台灣和世界的距離。

週末也勤奮練習的拔河隊隊員們。攝影/陳怡儒

延伸閱讀:

拔河王者風範 奪牌仍不懈怠

力拔山河 景美女中摘冠軍拔河運動重視團隊精神 相處時間長默契好 成為比賽致勝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