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全聯醜公仔掀討論 學者:因禍得福

記者 吳冠妤、吳沂庭/採訪報導

全聯福利中心在2月11至4月14日舉辦「超級英雄總動員」活動,消費只要滿400元就免費贈送一個知名品牌系列的吸盤公仔,不過活動開始沒多久,全聯就因為公仔做工太粗糙慘遭批評,許多人紛紛留言諷刺公仔的外貌,但有趣的是,在網友的熱烈討論下,許多人對其產生好奇,原本飽受負評的「醜公仔」漸漸地變得熱門起來,負面話題意外轉為公司行銷助力。

全聯福利中心。攝影/吳冠妤

操作「負面行銷」? 專家:不是故意的

何謂負面行銷?台北大學資管系教授汪志堅指出,有三種截然不同的意思,第一種是刻意攻擊競爭對手,第二種是主動引發負面事件,吸引大眾的注意,最後一種則是負面事件後因禍得福,危機化為轉機。他認為,在這個案子中,比較像是因禍得福,並不是全聯「主動」把公仔做得那麼醜,而是因為這個負面事件,引發大家的討論,近一步成為熱門話題,也造成媒體自然而然地來報導,反而幫全聯宣傳。

全聯福利中心贈送的吸盤公仔。攝影/吳冠妤

滿額贈活動 吸引民眾消費

汪志堅也表示,對年輕人族群、成人來說可能覺得公仔太醜,會要求材質、品質等等,但以小朋友的角度來看,某些孩子是喜歡的,同時在同儕之間也會討論跟收集,這樣的心態就會影響家長去購買、消費。

全聯福利中心贈送的公仔及多功能收納盒。攝影/吳冠妤

汪志堅分析,全聯賣的大多都是日常用品,很多時候民眾本來就會去全聯,而這一次全聯目的是在增加購買的量,加上公仔不是加價送,而是達到額度之後就免費給一個贈品,如此一來消費者既沒有損失,全聯也可以吸引沒有耐心積點的消費者,提高客單價,刺激購買量。

汪志堅認為,全聯沒有因為這個事件而受到影響,也不是故意把公仔做醜的,而是要從400元銷售額的利潤中,撥一個金額來作為贈品費用,預算是相當有限的,在有限預算下,本來就難以做出漂亮的公仔,然而公仔太醜,對於全聯的產品定位沒有太大影響。

許多民眾會到全聯福利中心購買日常用品。攝影/吳冠妤

 

延伸閱讀:

集點經濟當道 超商送贈品促買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