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社會社福

公車座位手機預約 新創意施行難度高

記者 張維軒、洪嘉欣、許槐恩/採訪報導

九合一大選將在2022年11月26日舉行,競選期間,台北市各政黨候選人紛紛提出政策,讓選民了解候選人對城市的願景。針對大眾運輸交通,為了改善老弱族群們的乘車權益,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提出預約公車的概念,主張讓乘客在上車前透過手機應用程式預約班次、座位,政見一發表即引發正反兩派熱烈討論。 

長者使用智慧型手機功能,在學習上需付出不小的成本。攝影/許槐恩

立意良善  推廣不易 

台北市自2020年7月1日起就已實施預約公車政策,考量到偏遠山區及低運量路線長期仰賴市府補助,為了平衡收益及效率,北市府設計出預約程式,透過下載註冊台北通便可使用,只要民眾預約,公車便會發車。 

台北市政府公共運輸處大眾運輸科技士翁瑎鍈指出,儘管蔣萬安提出的新型預約公車政策在名稱上與現行政策雷同,但在執行層面卻有所差別。和現行預約公車「隨叫即到」不同之處,在於新型政策改採座位預約方式,讓民眾事先選擇公車座位,並於上車後即時入座。 

然而,市議員候選人何孟樺針對預約公車政策的實務面提出質疑,由於公車機動性高,搭乘市區公車大多是短程旅客,因此民眾一有空位就會坐下,使得座位預約機制和現況背道而馳。翁瑎鍈也坦言,依照市區公車座位有限且民眾上下車頻繁的特性思考,座位預約在落實上仍有難度。

曾駕駛國道客運,現為大南客運司機林琦憲指出,國道客運屬長途運輸,客運乘客採取購票劃位方式,若同樣採行乘車指定座位的方式恐怕不適用於市區公車。欣欣客運的退休司機郭建順也提出相同看法,他認爲,政策雖然立意良善,但現實與理想畢竟有所差距,在必須考量公車種類、運量等因素下,難以有效實施座位預約的模式。 

針對質疑,台北市議員李明賢表示,新版政策的本意是為保障懷孕婦女、身障人士的權益,讓偏鄉地區人數較多的乘客能有良好的乘車環境。不過,面對外界聲浪不斷,他也坦言,若是真正實施新版預約公車會面臨許多挑戰,未來勢必要對政策作出修正。 

民眾搭乘公車習慣有座位就入座,想採用預約制存在難度。攝影/許槐恩

雙軌預約 長幼好「行 

現行預約公車在年長族群有一定需求,翁瑎鍈指出,截至2022年8月為止,有三成六的使用族群為長者。自從偏遠山區及低運量路線採預約制後已減少3萬7000公里的補貼支出,預約制度兼顧乘客需求及收益,平衡乘客權益與資源運用。 

然而,無論現行、新型預約公車都仰賴智慧型手機做為媒介,對於郭建順而言,即便身為手機用戶,卻難以理解運用智慧型手機開啟程式預約等複雜的操作模式。舉凡要求老年人下載註冊,或是熟悉網路預約方式皆是一項難題,可能因此放棄。 

對此,李明賢指出,預約政策也須考慮到其他族群。他坦言,並不是每一位民眾都熟悉智慧型手機的使用方式,網路訊號也不是百分之百涵蓋山區,故必須採取雙軌制,無論是加入市話預約、里長代理預約等方式,都足以彌補長輩與年輕族群間的科技落差。 

預約公車服務手續過於繁雜,對科技弱勢者是一種負擔。攝影/許槐恩

復康巴供不應求  計程車緩解尖峰 

根據台北市社會局統計,台北市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民眾約有12萬人,民眾可以透過復康巴士來輔助日常生活中的交通不便。不過,復康巴士司機張晉豪指出,由於預約供不應求,因此,民眾早起打電話搶著預約尖峰時段復康巴士的情形時有發生。 

對此,台北市政府公共運輸處一般運輸科透過書面回覆,目前北市府提供的復康巴士數量為328輛,雖然提高復康巴士的數量確實能解決問題,但並不是最好的解方,增加太多的服務車輛雖然能在尖峰時段滿足需求,離峰時段閒置時卻會造成資源的浪費。 

復康巴士對身心障礙者是不可或缺的政策,可以協助日常通勤需求。攝影/許槐恩

因應此情形,北市府於2020年9月起實行以通用計程車納入復康巴士的政策,通用計程車比照復康巴士,在車內設有輔助機具,且只需要在尖峰時段加入協助身心障礙者通勤需求,離峰時段則能回到一般計程車身份繼續載客,有效平衡民眾的用車需要。 

民眾順利搭乘復康巴士前往醫療院所時,也需要預約回程的時間,張晉豪對使用上的問題提出疑點,例如看診、就醫時間有時無法準確掌握,倘若就醫時間延誤,則會耽誤到復康巴士上車時間。民眾若未如期赴約,除了無車可坐外,還會被登記失約,甚至被停權。他表示,規定需要配合現實情況做調整,才不會增加民眾負擔。 

此外,張晉豪認為收費問題也需要改善,目前必須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才能使用市府提供的復康巴士,未符合資格且有使用需求的民眾則必須使用通用計程車,例如行動不便的低收入獨居老人,在收費上雖比照一般計程車費率,日常使用需求頻繁也是筆不小的開銷。 

復康巴士設有特定輔助機具,輔助身心障礙者上車,司機也會從旁協助。攝影/許槐恩

彈性營運  結合在地需要 

新北市幅員廣闊,包含都會區、郊區及山區,偏遠地區居民多為高齡者且居住地分散,公車站牌對於民眾而言路途遙遠,且乘車人數稀少。為了兼顧居民權益及成本支出,特別設計出在地化的交通方式。 

新北市貢寮區區長鍾耀磊因應區內有許多道路狹小、人數少的山區,考量原有的新巴士、幸福巴士行駛路線搭乘人數較少,區公所改變原有作法,提供7人座的幸福小黃,提高機動性,進行定點式的接駁,讓經費能夠做最有效運用,同時讓轄內交通覆蓋率從45%提升至99%。 

幸福小黃可以進入道路較小的街道,讓民眾乘車更加便捷。 照片提供/新北市貢寮區公所

而針對新巴士營業時間只到下午5時,搭乘火車通勤族時常面臨無車可搭的問題,貢寮區也提供夜間小黃接送,服務時間為下午5時30分至7時30分,民眾只要透過電話預約,即可使用夜間小黃服務。 

此外,貢寮區內老年人口約佔兩成,常有乘車就醫回診的需要,鍾耀磊也計劃在未來推出醫療專車的服務,補足搭乘公車需要轉乘的不便,讓長輩減輕為了前往周邊大型醫療院所的舟車勞頓。 

新北市平溪區經濟建設科助理員李元裕指出,過去曾推行預約制的公務車接送服務,由於當地長輩的出門習慣依照天氣變化較隨性,導致此政策的成效不彰,長輩反而更習慣傳統定時定點的傳統方式,比較容易掌握時間。 

新北市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幹事林金徵表示,增設公車使交通更便利固然是好事,但成本仍是不可忽視的重點。他認為,在滿足居民福祉的同時,也必須思考如何針對偏遠地區的交通政策進行改革才能達到利益最大化。除了充分利用資源避免浪費之外,持續改善偏鄉交通問題讓居民生活更加便利更是未來應注重的一大課題。

 

 延伸報導:

雙北公車預約制 使用成效待考驗

幸福小黃深入鄰里 改善偏鄉交通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