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社會社福

環境英雄的汗與淚 清潔隊員辛酸無人知

記者 李沛鍶、苗斯堯/採訪報導

台灣社會環境能如此乾淨整潔,你有想過是為什麼嗎?你是否又有注意到每天路上都有一群身穿黃背心的清潔人員呢?每天至巷口倒垃圾時,總能看見清潔隊員親切地幫忙你丟垃圾,甚至是幫你分類,如果沒有他們的幫忙,社會環境恐怕會變得相當髒亂,而如此辛苦的他們,背後也有著不為人知的辛酸及危險性。

台北市清潔隊在防疫期間宣導向民眾防疫規範,以保護自身安全。攝影/苗斯堯

由於清潔隊員工作時間分為日班及夜班,而夜班工作時間是下午3點半至晚上11點半,導致他們無法與家人共進晚餐,在清潔隊服務30多年的領隊查天富就提到,只要是值夜班,他就完全沒有辦法跟家人吃飯,甚至從以前到現在,從來沒有與家人在過年時吃過一頓團圓飯。

清潔隊員領隊查天富(左)及隊員張中俊(右)皆在清潔隊任職超過30年。攝影/李沛鍶

除此之外,清潔隊也是一份相當危險的工作,隊員們為了快速地在點跟點之間移動,有時會在沒有安全措時的情形下,站在垃圾車後方站立區上,只要一個不小心,很有可能摔下車釀成危險。

資歷30年的清潔隊隊員張中俊就提到:「垃圾車垃圾滿了後,需要透過機器壓縮垃圾到車體內,這時,時常會遇到民眾把含氣體的罐子一起丟入,導致在壓的時候會爆炸,甚至有民眾丟入未燒盡的紙錢,一擠壓就產生塵爆,對我們的隊員造成很大的危險。」

垃圾車每天皆出現在大街小巷收運垃圾,維護社會環境。攝影/苗斯堯

然而,現在面臨疫情的同時,許多人怕被染疫都減少外出,但清潔隊員卻為了維護社會環境,依然每天照樣出車值勤,替民眾收運垃圾,也不在乎垃圾上可能殘留病毒導致感染,依舊任勞任怨不喊苦,相當敬業地履行職責,也期許民眾能在家就做好分類,減輕隊員的工作,間接保護他們的安全,互相包容,才能一同維持台灣美好的街道環境,也給清潔隊員們一份更安心的保障。

民眾依序排隊分類丟垃圾,與清潔隊員互相合作。攝影/李沛鍶

延伸閱讀:

一市兩制 桃園市的垃圾減量之路

免追垃圾車!24小時iTrash無人收集站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