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焦點

傳統神桌拚轉型 大溪匠師打造文創風

記者 劉羽婷、賴虹吟/採訪報導

打破傳統思維 寵物神桌成新商機

桃園大溪以木器產業聞名,是許多人購買神桌的首選之地,90年代時中國製神桌大量進口,導致在地業者受到衝擊。此外,由於近年宗教信仰逐漸多元,傳統祭拜儀式面臨衰落,傢俱業者與匠師積極轉型,在傳統神桌中融入新元素。

桃園大溪以木器產業聞名,更是在地珍貴百年資產。攝影/賴虹吟

銷量逐年銳減 傢俱業者費盡心思

有著大溪唯一女匠師稱號的黃裕凰,因為小時候不喜歡讀書,所以成為父親的接班人,16歲就跟著叔叔學習製作神桌,在工作室敲敲打打。不過隨著時代變遷,黃裕凰無奈表示,新穎傢俱的出現加上近年來年輕人祭祀觀念未普及,導致神桌的銷量銳減,面對困境,黃裕凰反而嗅到新商機。

將卡榫磨至平整是神桌製作的關鍵點。攝影/賴虹吟

她提及,現代人把毛小孩看比自己的家人還要更親,希望透過寵物神桌讓年輕人先接觸到祭祀,在未來才會嘗試去祭拜祖先,重拾這份傳統信仰,因此黃裕凰積極研發符合現代年輕人需求的商品。

黃裕凰看準現代人需求,打造寵物神桌尋新商機。攝影/賴虹吟

桃園大溪傢俱行林立,近年受到環保意識抬頭及國外進口傢俱競爭,導致不少在地業者受到衝擊。傢俱行業者林繼達提到,在過去鼎盛時期,一間店的神桌年銷量可以達到2、300組,但目前剩不到四分之一。面對顧客需求改變,業者費盡心思,但成果卻不盡人意,他感嘆:「創新不一定客人能接受,可是我們又是花了很多心思」。

業者為傳統神桌注入新元素。攝影/賴虹吟

多方合作創新 延續大溪在地特色

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舉辦木器傢俱展,現場展示多樣新式產品,打破民眾對於傳統的既定印象。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典藏展示組約聘助理張柏宥提及,透過博物館展覽,讓觀眾可以知道,大溪有這樣一個產業還存在著。官民雙方積極合作,打造符合現代人需求的木藝產品,同時讓桃園大溪活出新生命。

博物館現場展覽多樣新式傢俱,打破傳統既定印象。攝影/賴虹吟

 

延伸閱讀:

精雕細鏤百年工藝 即將失傳的螺鈿技術

再現往日輝煌 大稻埕傳統產業全面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