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大學展覽場內的佈置。攝影/蔣季庭
文教生活

北二區教學聯盟 成果展覽現佳績

記者 蔣季庭、李冠穎/採訪報導

由國立臺灣大學、慈濟大學等 13校共同組成北二區教學資源中心。自99年6月起,整合各校優勢教學資源,讓區內師生能共享課程。北二區於11月25日至11月26日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成果展,邀請民眾來認識所謂「不一樣大學」。

不一樣大學教學展覽於華山盛大展開。攝影/蔣季庭
不僅學子受惠 更要增進師資
今年不一樣大學總召集人--周涵怡教授親切的介紹今年的目標與主題。攝影/蔣季庭

「教」與「學」一直隨著時代在改變,每個系所、每個學校的特色也必須跟著社會成長。北二區不僅提供學生交流平台,也提供給教授們很多訓練,進一步去思考,未來的教學能夠做什麼改變。展現每個學校的特色,是北二區教學資源中心的核心目的,並且讓校與校之間能夠互通有無,進行教學資源的交流,使每一個學校能更有效率的成長。

北二區教學資源中心執行長周涵怡說:「我個人也是北二區的受惠者,從我剛拿到教職以來就參加北二區的活動。在這過程當中我發覺,身為教授還有太多東西要學,例如怎麼樣能跟學生更好的互動?怎麼樣讓自己的教學能有趣一點點,而不是那樣的死氣沉沉?」

北二區自成立以來已有七年以上的經驗,已熟悉於展現各學校的特色與聯合不同的學校課程。此次希望透過成果展覽,集結既有經驗,把這份影響力擴展到全國。周涵怡直言,甚至在國際間,已有部分外國學校對於此類型的資源共享非常感興趣。

此次成果展內容主軸為:解決大學生常見學習困難的「大學生線上課業諮詢平台」,鼓勵學生跨校以小組方式進行研讀學習的「大學學生自主學習社群」,於暑期開設通識課程,供全國大學校院學生報名,所修學分可採計於畢業學分的「夏季學院全國跨校選修課程平台」等,讓民眾能一覽北二區的理念與成果。

利用簡單APP 服務學習更多元
北醫大服務中心在此設置攤位推廣iSLA教學的交流平台。攝影/蔣季庭

台北醫學大學服務學習中心於此次展覽設攤,主要介紹由台北醫學大學開發、北二區提供經費的服務學習APP「iSLA」。臺灣的大學雖設有服務學習課程,但過去服務學習的學生大部分只由校方提供,範圍較狹隘,鮮少能跟其他弱勢團體結合。iSLA便提供一個讓學校、社服團體、甚至國外的大學,能夠媒合與交流的平台。

北醫大服務學習中心助理鄔宗甫進一步舉例:「假設學生對海洋的議題有興趣,就可以去參考海洋大學的服務學習系統;如果對偏鄉巡診的議題有熱忱,也可以參考北醫的服務學習課程;或是對於在地的弱勢團體有興趣,都能在iSLA做連結。像我們北醫就會有與醫療相關、偏鄉巡診之類的服務學習。我們希望求得更多單位與學校加入這個系統,以拓展學生的眼界。」

不一樣大學展覽現場的活動盛況。攝影/蔣季庭
為更深入學子心 北二區連結至中小學

除橫向連結各所大學以外,北二區也希望能縱向連結到高中與中小學,讓這個年齡層的孩子提早瞭解,在大學他們可以做的事、在大學可能遭遇到的困難,以及期待未來不同的生活方式。因此今年北二區舉辦一個戶外教育的活動,配合各級學校,實際把學生從教室裡引導至不同大學上課,學生能夠提早認識上大學之後的情況。

提及北二區的計畫實行難處,執行長周涵怡表示,成立初期首先要讓各所學校釋出自身的資源以及展現特色,當時逐一去拜訪每一所學校,過程非常艱辛。但最後周涵怡補充:「絕對不會說執行北二區沒有困難,但其中不斷使用嶄新方法來教學,獲得相當多的樂趣,以及增進自身教學品質所得到的心得,讓我覺得有困難都值得。」

簡單新奇科學勞作 「鬍子拉拉」現身說法
鬍子拉拉現身不一樣大學展覽,讓大家體驗生活即物理。攝影/蔣季庭

「偽3D投影技術」是此次展覽由中國文化大學光電物理系教授鄒忠毅帶領的實作課程,學生們都稱他為鬍子拉拉。主要透過光學原理,讓民眾動手做道具,只需要配合手機,就能播放立體影像。鄒忠毅在北二區投入某些實作課程後,他覺得可以將部分有趣的課程分享給社會大眾,因而在這次成果展設立體驗區。他說:「我想讓更多人喜歡物理,就這麼簡單。」

現今理科的教學方式,讓有些學生經歷國中、高中三年後,因為過於艱澀反而更加討厭理科。鄒忠毅對此解釋,目前在國高中的課程都有改進,讓物理不只單純是數學式的推導,還加入一些動手實作的課程。讓課程除了闡明物理知識以外,還能透過操作讓學生瞭解物理,甚至喜歡物理。

活化教學資源是當今趨勢,不過課堂中,實作與計算推演的比例仍需拿捏,不可偏廢。鄒忠毅表示:「專業的物理科系,未來可能從事物理相關科學研究,那麼在這領域免不了數學計算與邏輯推演,若忽略應有的思維計算課程,很有可能導致未來相關人員不夠專業。」

鬍子拉拉帶現場觀眾進行的有趣實驗。攝影/蔣季庭
跨校拓聞增學問 學生自己有想法

世新大學新聞系學生羅紹齊對北二區課程很有興趣,因為可以進入不同的學校,而且還有國立大學可供選擇。選修的課程也可以算在自校學分內,還能接觸其他大學的同學,讓眼界不會只侷限於自己的校園。

與北二區性質類似的還有「優九聯盟」,由東吳大學、文化大學、世新大學等九所私立大學聯合,提供同學選修他校課程。而此二者的差異在於,優九聯盟目前在修定新專案,未來有機會讓同學可以拿到雙學位,但目前來說只能供平日選修,而北二區則提供暑假課程。

有關北二區與優久聯盟的選擇,羅紹齊表示:「我覺得優九聯盟對我來說比較辛苦,是有關通勤上課的部分。離世新大學比較近的私立學校只有北醫,而文化、銘傳都離世新很遠,如果每個禮拜至少有一天要跑去那邊上課會很累。不過北二區的夏季學院是利用學生空閒的暑假,時間上的利用會比較充裕。而且我覺得國立大學的資源基本上比私立來得多,硬體設備也會比較好一點。」

北二區每年選額人數相當多,羅紹齊認為,如果能再多增設一些特色課程,會讓學生有更充分的選擇。他說:「我會選擇北二區,是特別利用自己暑假的時間,想要增進自己,而不是只想要學一般在學校就學得到的制式、理論的課程。我覺得可以多開設一些語言、與社會實務相關的課。」

為推廣優質課程,並且讓學生體驗不同學校的課,北二區與優九聯盟都費盡心力。同學們因此能跨出自身校園,選修平常難以接觸的課程,遇到不同科系、學校的其他同學,看看其他大學的風氣與氛圍,都是特別的學習經驗,藉此增廣見聞。這樣的學習理念,或許能讓即將邁入職場的莘莘學子們,在大學四年中明確找到自我人生的方向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