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UBA外籍球員惹議 大專體總:110學年規定無改變

記者 王泳竣、丁昱程、陳思安/採訪報導

109學年度大專籃球聯賽(UBA)於3月落幕,賽季中外籍選手的上場時間引發球迷公平性議論,各校教練也持不同看法。大專體總UBA承辦人黃嘉汝表示,大專體總依照相關規程執行,對於外籍生參賽一事保持開放的態度,110學年度的規定並無改變,在這個議題上,未來希望可以召開公聽會,請男女子組參賽學校參與,「UBA 如有重要決定時會採合議制,尊重多方立場與想法」

109學年度UBA賽季,擁有外籍球員的隊伍和本土球隊之間的公平性,引發球迷議論不平。黃嘉汝說明,因為疫情因素,109賽季在3月21日結束後,採線上問卷的方式,提供參賽球隊進行進行意見反饋。目前在110學年度的規定並無改變,若是未來更改相關規定需要透過相關規劃、技術等會議進行討論,最終也必須上呈教育部體育署進行審核,才能實施。 

UBA的章程中,參賽選手以各校當學年度第一、二學期均為正式註冊在學生為主,同時年齡不得超過25歲。在公開組第一級男子組近年來赫赫有名的外籍生中,包含健行科技大學的石博恩、中州科技大學的斑霸,以及蘇格爾、白薩、沙鹿。到了近兩年世新大學和政治大學也引進兩位以上的外籍球員,女子組的部分,108學年度加入世新大學的伊思尤瑪是第一位女子外籍球員;隔年的潔丹妮兒則是來自菲律賓國家大學的最有價值球員。

在UBA戰場上各隊的目標不同,有些是保級、有些學校是八強甚至衝擊冠軍。在高中端的招生上,女子組前端學校有職業幼隊的體系,例如隸屬國泰體系的文化大學,有永仁高中及淡水商工做為農場。除此之外,對高中球員的大學就學選擇上,幾乎都是國立大學優先於私立大學,因此優先順序會選擇國立學校(如政治大學)開給體保生的科系,再來選擇體育科系,最後才是非體育科系。

 

  • 保級:大專籃球聯賽現行賽制,分成公開組第一級、公開組第二級。每學年男子組16隊、女子組12隊,預賽結束後,排名倒數4名、2名,下一個學年度會降至公開組第二級。
  • 幼隊、農場:女子超級籃球聯賽(WSBL)各球團有一條龍式職業、大學、高中甚至至國中階段的直升制度,以此確保自身培養的球員能進入自家體系,同時能穩固招生品質,也因此有了保留名單的制度。

資料來源/綜合整理

以世新大學為例,近年球員多半不是來自高中甲級名校,世新大學籃球隊總教練何正峰說明,「現在滬江解散了,因此世新女籃沒有農場可以提供給球隊選,球隊的招生就會更困難。」既然如此,世新也更早動作,跟其他的高中球員接觸,例如金甌女中、東泰高中的球員,「可是很難招,因為女生都有固定的班底」,何正峰說

何正峰接著說,「沒關係我們就是協調,願意就來。最後如果真的沒人來就會解散。」也因此,想要在競爭激烈的公開級戰場上生存,找外籍球員補強戰力成了各隊教練考量的方案。

何正峰教練說明世新大學招生困難:

世新女籃球員練球與外籍球員伊思尤瑪對抗。攝影/陳思安

何正峰坦言,「是否要限制外籍生的上場時間是可以討論的,外籍選手具有籃板優勢。」對此,國立體育大學籃球隊總教練桑茂森表示,外籍球員的籃板優勢讓本土的中鋒球員可以提升自身攻守能力,並且提早適應職業聯賽強度。

台灣師範大學女子籃球隊教練梁嘉音則認為,外籍選手在UBA賽場上,能讓球員在大學端提早適應國際舞台,但她認為,應該要有類似臺灣男子職業籃球聯盟對於洋將的限制。

前FOX體育台主播王博麟認為,外籍生如果放在一般科系很正常,但在籃球場上,因為身材因素造成球迷覺得不公平。球迷陳嘉恩就表示,希望可以效仿職業聯賽對外籍選手有節次、人數的限制,同時不會壓縮到本土球員發展的政策。

外籍球員的數據亮眼,因此被球迷質疑戰力不對等。資料來源/ UBA大專籃球聯賽成績攻守紀錄網、製圖/丁昱程

球迷也質疑外籍球員壓縮本土球員上場時間,王博麟坦言,現在找的外籍生大部分都是超過200公分,台灣選手超過200公分的少之又少!引進外籍生並不會壓縮到太多台灣選手。他表示,如果讓外籍生提早進來反而可以讓原本190公分打中鋒的球員提早進行對抗、轉型以適應國際。因此不用限制外籍生,UBA是學生聯賽,只要設有學籍就可以打。

世新大學校內文藝走廊慶祝籃球隊奪得佳績。攝影/丁昱程

與外籍選手抗衡 強化本土選手防守策略

外籍球員站上UBA賽場,使台灣本土選手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身材高大的外籍球員,成了本土的禁區選手一大難題。身高差距讓外籍球員在進攻或防守都有相當顯著的優勢,若想克服身材的劣勢,部分教練也提出必須在防守策略上做調整,訓練強度也必須加強,才能有在賽場上與外籍球員抗衡的能力。

外籍選手的身高差異在防守、進攻上擁有優勢。攝影/丁昱程

外籍選手在場上為什麼會引發爭議呢?主要就是「身高」的問題,根據UBA大專籃球聯賽成績攻守紀錄網數據顯示,外籍球員平均200公分以上的身高,在籃板和阻攻上都比本土球員有優勢,而外籍及本土選手在總得分上不分伯仲,甚至會領先本土球員。 

桑茂森表示,當本土選手在場上與外籍選手對抗時,面對眼前的高牆,應採取例如:包夾或是讓對方在不擅長進攻的位置發動進攻,使對方沒辦法打得輕鬆,防守上要積極主動,而不是被動,促使選手在球場上學習籃球的概念更加完整。

台師大女籃隊員陳昱潔表示,隊裡會找男生隊打友誼賽,將對方成為假想敵來防守。對此,她認為這是有效加強防守的訓練方式,同隊隊友陳雅彤也指出,除了防守上做特定訓練,因為與外籍選手的身高差異,進攻方式也會適時地做出調整與訓練。

以世新大學及萬能科技大學109學年度UBA外籍和本土球員得分占比為例。資料來源/UBA大專籃球聯賽成績攻守紀錄網、製圖/丁昱程

外籍選手在賽場上對於本土球員來說,不僅提升競爭力,也增加了賽場經驗。陳昱潔表示,透過努力練習克服外籍選手身材上的優勢,對自己來說是收穫,也是本土選手們的成功。雖然110學年度UBA沒有針對外籍選手更改賽制,但藉由UBA可以看出他們的身材優勢,台灣球員正是缺乏這樣的身材條件,因此部分教練表示,希望能提早歸化外籍球員,填補台灣選手身材的劣勢,增加國際競爭力,也讓學生階段的本土球員能提早接軌國際。

外籍球員在台訓練 打球文化待適應

外籍球員加入台灣球隊後,必須適應異鄉生活、球隊風格、訓練方式等,面臨著許多難題。有些球員之前戰術學習不足,必須重新訓練,有些人則是無法適應宿舍生活,有時也會思念遠方的家人,至於未來能不能長期留在台灣,歸化我國國籍,也是外籍球員關心的課題。 

萬能科大籃球隊總教練吳奉晟指出,外籍球員在來台接受訓練之前戰術學習不足,以隊上來自奈及利亞的選手蓋比為例,吳奉晟希望他多嘗試自己持球進攻,並且閱讀場上局勢進行進攻和防守。由於蓋比在奈及利亞時並沒有這方面的戰術學習,因此來到台灣球隊後,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去了解、練習團隊的戰術和打法。 

談及異鄉生活,蓋比和同為來自美國的萬能科大籃球隊員張傑瑋,都認為宿舍生活是來到台灣最不能適應的事情。一群人住在一起生活,是他們來台灣之前沒想到的。另一方面則是溝通問題,萬能科技大學籃球隊長莊昀楷分享,本土球員英文不好,而外籍生聽不懂中文,雙方都要學習,所幸有肢體語言,因此問題不大 。 

對此,吳奉晟卻有不同看法,他表示團隊上的默契是需要時間的培養,溝通上的語言隔閡,是影響團隊的一大因素,但隊上的外籍球員都學習的很快,特別像蓋比基本都能聽懂中文,他認為溝通方面,外籍生比本土同學要好很多。

外籍球員離鄉背井的來到台灣打籃球,面對諸多難題,蓋比跟張傑瑋不約而同地表示,很多不適應的地方要慢慢習慣,雖然常常會思念遠方的家人,但親人們對自己追夢的支持,也讓他們在籃球選手的道路上更加堅定不移。

萬能科技大學籃球隊比賽中互相鼓勵。攝影/丁昱程

引入外籍球員來台灣讀書、加入大專籃球隊,對大專籃球造成的衝擊,成為近幾年賽季期間的焦點。縱觀中華籃球代表隊上沒有幾位外籍選手,梁嘉音指出,韓國跟日本過去發現亞洲球員在身材上的劣勢,提出了十年的改善計劃,而歸化就是其中一部份。這樣的做法讓有意在本土隊伍打球,並且有身材優勢的外籍球員留在本地,但歸化牽扯到選手國籍問題。

日前中華隊為了讓美國籍的選手威廉‧阿提諾留在隊上參加亞洲盃,下了許多苦心,其中辦理歸化的程序非常繁雜,終於在十月順利讓選手留在台灣。桑茂森認為,讓這件事往下紮根除了更公平,能對籃球環境整體有幫助,也希望台灣政府能改善這樣的問題。

台灣的籃球環境未來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照片提供/世新大學男子籃球隊

延伸閱讀:

學生籃球聯賽熱度高 掀售票制討論

放眼世界籃壇 台灣男兒挑戰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