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台灣合球奪世界第三 冷門運動推廣之路

                                                                                                                                                                                                                                                           記者 方柏懿、陳宇恩、陳献宜/採訪報導

合球,是一項起源於荷蘭的球類運動,在台灣卻仍屬一項冷門的球類運動。隨著人們對多元運動的興趣不斷增加,以及全球化交流的便利性提高,合球在台灣的發展潛力逐漸浮現。如何推廣合球在臺灣的發展,成為一個值得關注、探討的議題。

從基層體育做起 提高合球人口

世界合球錦標賽近20年各國排名,台灣自2011年起一直都保持前三名的佳績。資料來源/世界合球錦標賽、製圖/陳献宜

合球起源於十九世紀初的荷蘭,於西元1979年引進國內。合球以「不能運球」為主要規則,運球即視為犯規。場地長40公尺寬20公尺,分為兩個半區。兩邊各有一個3.5公尺高的籃框,將球投入對方籃框即為得分。透過團隊合作、兩性混合的玩法來進行。一隊有八個球員,四男四女,強調男女團隊合作為其核心理念。

  • 合球比賽規則:每隊各有8個球員,4男4女。其中2男2女負責防守在己方半區,另外4人在另外半區進攻。
  • 只要一方先投進兩球便進行攻守交換。半場換邊。
  • 防守者不允許投籃,搶到籃板需傳給隊友進攻,也不能與對方進攻者發生身體接觸,需舉雙手起阻擋作用。
  • 不允許錯位防守,男隊員防守男隊員,女隊員對位女隊員。
  • 即使沒有身體接觸也不能從對手手中斷球,運球視為犯規。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製表人/方柏懿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合球隊教練黃英哲分享:「合球最漂亮的設計就是不能運球,如果能運球的話,男生女生還能一起玩嗎?」合球的規則限制反而成為了優點,體現男女合作,造就出兩性機會平等的環境。

黃英哲在大學時受到合球隊的招募,從而開始接觸合球。回顧大學階段,黃英哲分享,當時合球剛傳入台灣不久,當年的大學教練認為,先打出國際成績,受到中華民國體育運動總會重視後,才能加快合球的推廣速度。

在黃英哲的大學教練號召下,於1987年,組建了一支由實力強勁的籃球員所集成的合球隊,並代表台灣出征荷蘭舉辦的世界合球錦標賽,最終奪得第四名的佳績。這些選手日後不但繼續為國爭光,也持續推廣台灣合球。

對黃英哲來說,這些珍貴的經歷促使他在大學生涯的尾聲選擇往合球方向發展,並積極參與國際賽事。大學畢業後,黃英哲將推廣合球做作為人生的主要目標,除了成為一名教練外,同時也擔任亞洲合球聯盟會長。

黃英哲分享,將隊內優秀的球員帶至不同國家進行合球比賽,認為在親身體驗到合球的環境下,學習效果最為顯著。透過這樣的推廣方式,黃英哲將合球成功推行至東南亞國家。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合球隊訓練畫面。 攝影/方柏懿

在推廣合球的過程中,黃英哲發現,目前台灣的合球教師明顯不足,由於目前體壇中的合球教練和裁判人數並不多,因此將合球推廣至陌生客群的目標實行起來較為困難。

黃英哲也提出,現階段的合球推廣者普遍都是選手出身,這些人擅長合球教育,但在行銷和傳播上的能力卻相對不足。因此未來要如何把擅長傳播行銷的人才納入,並透過與名人、媒體的結合,達到提升整體合球人口的目標,會是現今合球推廣上需要重新思考的重點。

合球宗旨為兩性性別平等,男女一同上場比賽。攝影/方柏懿

與黃英哲相似背景的中華民國合球協會理事韓國瑾,是同樣為合球國手出身的推廣者。韓國瑾認為目前在基層的合球推廣並不容易,主要因素為目前教導合球的體育老師不多,故可以接觸到合球的學生相對較少。若學校可以支持合球推廣,透過讓所有的體育老師皆熟悉合球的規則和玩法,並於體育課教導學生及在校園裡進行班級間的合球競賽,對於校園合球的推廣會是一大幫助。

提升國內知名度 爭取舉行大型比賽

2023年10月20日至29日在台北市舉辦的世界合球錦標賽剛剛落幕,台灣隊取得第二名的成績。當比賽中有台灣隊時,觀眾席的入座率極高,很少有空座位。但在這座無虛席的現象背後,韓國瑾發現,被合球吸引而進場看球的陌生群眾並不多,大部分觀眾都是平時有在接觸合球的學生或選手。

相比起國內HBL(高中籃球甲組聯賽)球迷自發性進場看球和媒體的高曝光度,國內合球仍缺乏具指標性的大比賽和培養忠實球迷的手段。黃英哲也提到他時常與球員分享「你現在打合球,你希望20年之後對你的兒子提到自己以前是合球國手,會覺得很光榮,還是兒子會反問爸爸,合球是什麼?」

黃英哲認為,每個球員對自我的認同要提高,才能借助別人的幫助。合球傳播除了仰賴基層推廣外,大型賽事上的媒體關注也是重要的宣傳方式,但在目前奧運和亞運中,合球這項運動也尚未被列入正式的比賽項目。

黃英哲所帶領的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合球隊。 攝影/方柏懿

黃英哲坦言,現階段若是能讓合球在奧、亞運裡登場,藉由這些國際級賽事所積累的觀眾人口和商業價值,對於合球傳播而言將是相當大的推力。韓國瑾認為,非主流比賽項目的合球也在資源分配上與棒球、籃球等有所落差,即使在國際賽上得過多次佳績,卻因為不是主要的比賽項目,使合球獲得的補助較少,是不太合理的。

推廣合球難度高 應從小扎根

談到當初接觸合球的契機,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體育系三年級林禹豪表示,第一次接觸合球是在國小四年級,當時因緣際會下進入合球隊,在那段時間累積出國比賽的經驗,使他培養出對合球的熱愛與持之以恆的決心,並於國中二年級時被選為國手到荷蘭參加U17世界盃。

林禹豪參與合球比賽。 照片提供/林禹豪

針對合球在台灣不普及的問題,林禹豪表示,在求學過程中,通常較會學習到籃球這項運動,且學校普遍都有設立籃球場和籃球框,但對於大部分學校來說,合球幾乎是前所未聞的運動,場地及設備也不易取得。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體育系合球隊球員黃英庭分享,之前去荷蘭參賽時,在公園和車站外都設有合球展示籃框,不過在台灣,合球的場地非常少見,由此可凸顯出荷蘭與台灣合球環境的差異。

台灣對於合球的推廣及教育傾向須從小培養,家長都希望小孩可以多才多藝,黃英庭認為,合球是一項需要具備團隊合作的運動,他也提出應讓大家自小就有機會「親身體驗」這項運動,並培養對合球的興趣。

林禹豪也表示:「合球是一項追求性別合作的運動,男女在體能上的落差,會促使自己學會體諒彼此間的差異,這樣男女合作的模式是其他運動較難學習到的。」同時,他也提到,合球隊教練時常與他提及要「飲水思源」,因為教練了解合球這條路在台灣並不好走,所以除了傳授合球技術,也叮嚀他珍惜現有資源。

合球推廣難度高,各界熱愛合球人士都一直在積極爭取能使合球發揚光大的方法。林禹豪表示,在學時,合球隊教練會帶隊前往泰國、印尼、日本等亞洲國家,把合球的技術分享給國外的人,讓更多人能認識合球這項運動。

此外,林禹豪也提到,國內10月29日剛於臺北體育館落幕的合球世界錦標賽,是他看過最多觀眾到場支持的一場比賽,他認為,如今合球推廣有逐漸步上軌道的趨勢。在比賽中,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也會安排來台參賽的國外選手,到各地小學推廣合球,與小學生做交流,讓他們從國小層級就開始接觸合球。

2023年11月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舉辦的第39屆全國中正盃合球錦標賽。攝影/方柏懿

多方推廣 提高合球曝光度

一個標準的球場,是一項運動可以進行的基本條件。由於目前校園裡合球代表隊較少,因此也較難看到擁有完整合球場地的學校,這項因素使合球在推廣時,變得困難重重。如今透過改變合球場地大小、縮減參與人數等,產生出四人制合球及沙灘合球等較簡化項目,這些更多元的合球類別更成為推廣合球的一大助手。

目前台灣受矚目的合球比賽較少,因此由三立電視和台視首播的體育競技實境節目「全明星運動會」,便是推銷合球的另一項重要管道。韓國瑾分享到,由於她與全明星運動會的教練錢薇娟是好友,因此合球也成為全明星運動會的其中一個項目。合球也藉由電視媒體的高曝光度加上明星們的宣傳和實際演練下,成功達到吸引年輕人目光的效果。

除了仰賴電視直播吸引外界對合球的關注外,黃英哲教練也透過學校課程,讓更多學生接觸合球。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體育系三年級郭絲媛表示,他透過系上課程開始接觸合球,一開始只知道合球與籃球相似,但不知道合球的規則與玩法。在黃英哲教練的帶領下,逐漸掌握合球的要領和精髓,也使他更加了解合球這項運動。

合球不僅注重團隊合作,也注重兩性平等,尤其後者的理念更是難能可貴。現今黃英哲與韓國瑾仍為推廣合球默默耕耘,除了新一代人才的培養,另有國內、外的宣傳,也致力於使合球能躍升在國際舞台上,期許未來能讓更多人認識合球這項運動

全明星運動會將合球納為比賽項目,韓國瑾(左六)、錢薇娟(左五)、合球國家代表隊教練謝芳怡 (左七)。照片提供/韓國瑾

 

延伸閱讀:

體育界的閃耀明星-林雅雯的合球路

世界盃四連霸 大成巧固球所向披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