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運動

擺脫既定印象 競技鋼管舞呈現多元風貌

記者 陳昭維、吳凱西/採訪報導

一般人聽到鋼管舞,不免直接聯想到火辣性感的舞台車表演,甚至抱持負面印象。然而近十年來在台灣,有一群人致力於推廣競技鋼管,結合表演藝術和極限運動,成為超越娛樂的存在,展現多元的面貌,結合力與美的舞姿展現,吸引民眾投入學習。

民眾投入學習競技鋼管,舞者Ian(右)指導學生特定動作。攝影/陳昭維

競技鋼管的魅力由學員的參與動機中可見一斑。獸醫師Alu四年前在社群網站看到朋友分享練鋼管舞畫面,覺得很美且可健體強身因而投入學習,經過不斷的練習,鋼管舞也成了自己下班後的紓壓活動。舞齡八年的學員RayRay亦分享到,雖然練鋼管舞常受傷也很辛苦,但也為她帶來成就感。

舞者需藉皮膚摩擦力把自己固定在鋼管上,因此常產生瘀傷。攝影/陳昭維

競技鋼管融合了多項技藝,因此學習競技鋼管並不簡單。舞者Bibi表示,學習競技鋼管需要柔軟度、力量與勇氣三者兼備,方能忍受挫折、突破自我。此外,舞者Brida期望學生培養自救能力,才能在體力不足時幫助自己安全落地。

舞齡約8年的RayRay於鋼管舞蹈教室中自主練習。攝影/陳昭維

Brida擁有10年競技鋼管舞資歷,為了推廣自己熱愛的舞蹈而開設教室,如今也針對程度不一的學生發展成熟的教學模式,她認為鋼管舞的特質確實能呈現煽情風格,因此不刻意避諱這類表演形式,不過她強調,競技鋼管面貌多元,希望更多人看見這個舞蹈的多變性。

開始鋼管舞前需充分拉筋暖身以免運動傷害。攝影/陳昭維

競技鋼管舞由小眾娛樂演變為體育項目的過程充分體現其發展可能。舞者Ian坦言鋼管舞最初的起源即屬豔舞,常見於馬戲團、脫衣舞酒吧等娛樂場所,不過後來隨著網路交流與愈來愈多人投入,發展出許多不同樣態。

相關國際賽事也包含講求動作標準度、要求亮麗性感之展現,以及融合戲劇與故事性的鋼管劇場比賽,競技鋼管亦於2017年列入奧運儲備項目,使其多元的樣態得以讓更多人看見。

 

延伸閱讀:

翻轉刻板印象 極限單車躍上國際舞台

暗礁激出美麗浪花!現代舞者的舞蹈天堂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