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為水資源而跑 響應世界地球日

記者 李冠勳、汪薪/台北報導

 

 

愛護地球人人有責,國家地理頻道民國 96 年起,以推動關懷地球生態環境為宗旨,每年 月期間都會舉辦世界地球日路跑,結合運動休閒和綠能環保,鼓勵民眾多愛護地球。

世界地球日路跑於 月 日在總統府廣場前舉行。攝影/李冠勳

舉辦世界地球日路跑的宗旨,就是透過全民路跑的活動來傳遞環保愛地球的觀念。路跑競賽總共分為三組,半馬組 21KM、挑戰組 9KM、以及健走組 3KM,參賽民眾人數大約為 1 萬 4500 人。起點為總統府一路跑到終點大佳河濱公園,而路跑的過程中最需要補充的就是水分,主辦單位為了提倡環保愛護地球將不提供瓶裝水,再加上此次主題是「為水資源而跑」,所以研發了一種可重複使用的環保杯子,參賽的民眾可以在登錄報到時向主辦單位索取掛在手上,從起點總統府沿路到終點大佳河濱公園都有補給水站,民眾則可以將主辦單位發的環保水杯拿來喝水,藉此避免寶特瓶以及紙杯的浪費使用,落實環保愛地球的行動,喚起全民對水資源的重視。

熱情參與的民眾一同做熱身操為比賽做準備。攝影/李冠勳

主辦單位福斯電視台行銷部副總李敏表示,旗下的國家地理頻道每年都會在世界地球日舉辦活動,讓民眾可以在當天共同參與一件事情,較早以前多半是以靜態活動為主,例如:全民英檢、環保數位影展、愛護地球知識等等,但發現靜態的活動較難引起社會大眾共鳴,近年來主辦單位也漸漸地跟上風潮開始舉辦路跑活動,在路跑的過程中也會設置許多不同的愛護地球的小活動,讓民眾踏出家到大自然裡不只身體力行流汗之外,更可以親近大自然,享受大自然給大家的美好環境,更加了解如何與大自然和平共處,永續經營。

主辦單位與藝人一同參與此場盛會。攝影/李冠勳

賽後也訪問到挑戰組男子、女子冠軍選手,男子組冠軍江文明透露平時訓練的內容,每天早上 點就會起來慢跑再加上晚上的間歇慢跑訓練,持之以恆的訓練下,大家都有機會變成跑馬高手。女子組冠軍陳靖雯強調有路跑同好的重要性,平常在下班之後會揪三五好友一起到公園或附近學校操場進行訓練,休假時則是會選擇貓空或是大佳河濱公園等,自己喜歡的場所跑步,陳靖雯最後也提到:「平常可以用散步或跑步的方式代替開車,你就會發現其實台北很多地方都很美。」

知名 DJ 丹尼斯擔任此次主持人,一同為世界地球日發聲。攝影/李冠勳

愛護地球的活動若是只靠個人或一小群人的努力來改善,或許會感到力量很小,甚至無能為力,但,凡事總有個起點,從自己做起,再影響身邊的人,一傳十、十傳百的感染下去,終究會有成效。平常也可以隨手做一些愛護地球的事,例如:隨手做環保、節約用水、少開冷氣、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等等。地球只有一顆,每個人都有責任要保護它,與地球和平相處共創未來。

福斯電視台總經理蔡秋安與藝人盧廣仲鳴槍為比賽揭開序幕。攝影/李冠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