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運動

學生籃球聯賽熱度高 掀售票制討論

記者 李昕、林霈騰/採訪報導

球員快速切入禁區,避開對手上籃得分,震耳欲聾的歡呼聲在台北小巨蛋四處迴盪。一年一度的學生籃球聯賽順利落幕,精采的球賽與出色的場館吸引大批人潮,每天都有爆滿的觀眾進場支持。

HBL四強賽在小巨蛋開打,吸引大批球迷進場支持。攝影/李昕

然而,目前學生籃球聯賽的入場方式為免費索票,無法將球賽的高人氣轉化為收入來源,這也讓外界提出售票的可行性。對此,知名球評李亦伸表示,「若賽事有一定的熱度,那當然要賣票。」

HBL(高級中等學校籃球聯賽)UBA(大專校院籃球聯賽)具有二十年以上的歷史,是國內最高層級的學生籃球聯賽,而近幾年將四強決賽移師到台北小巨蛋進行後,搭配電視轉播與廣告行銷,聯賽的熱度也逐步攀上高峰。相較於國內的半職業賽事,學生籃球聯賽不只是宣傳力道強、網路討論度高,進場球迷與收視觀眾也更加廣泛。

場外也有許多球迷等著進場看球。攝影/李昕

球評李亦伸指出,「學生聯賽並不是以售票來凸顯價值,而是有賽事發展到可以售票時,那就是個成就。」學生籃球聯賽耕耘籃壇數年,為國內開創不同的視野與格局,不僅立下標桿,也順利打造出熱血與感動的品牌價值。

事實上,若學生賽事改為售票制,也讓許多民眾與家長感到憂心忡忡,擔心經營不當導致過度商業化,進而壓縮年輕球員的成長,更影響教育學生的本質,模糊學生聯賽的原則與標準。

球迷邱小姐就認為,學生層級的賽事應維持自由進場,售票制度應為職業聯盟的策略與方案,現階段不宜售票營利。因此,「售票與否」不但要傾聽大眾的心聲,也應為球員做全盤式的考量,在兩相權衡下尋找平衡點,才有益長久的經營。

HBL是透過超商機台免費取票。攝影/李昕

多年來,學生籃球聯賽不僅養育無數個籃球好手,也成功建立了大量球迷基礎,每年三月更是掀起一波又一波的籃球狂熱。而在未來,學生聯賽是維持索票制度,開放民眾免費入場,或是效仿職業球團,採取售票模式——無論最終結果為何,唯有重視籃球發展並凝聚全民共識,才能使台灣籃壇更加蓬勃。

職業球團的售票模式,是學生聯賽未來可以執行的選項之一。攝影/李昕

 

延伸閱讀:

放眼世界籃壇 台灣男兒挑戰夢想

世新女籃招攬女洋將 奈及利亞長人助陣鎖禁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