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放眼世界籃壇 台灣男兒挑戰夢想

記者 洪旻延、褚秉毅/採訪報導

籃球在台灣是相當普及的運動,國內的高中聯賽HBL大專聯賽UBA半職業聯賽SBL都已發展多年。但近年來隨著SBL走向職業化,聯賽的存續成為未知數,金酒及富邦也紛紛打退堂鼓,台灣籃壇進入一段動盪期。

國內環境不穩,再加上東南亞職籃聯賽ABL日本職籃聯賽B League 發展蓬勃,年輕球員旅外的意願及選擇也增加了,球員接觸不同環境後,也為台灣的籃球生態帶來了更多元的想法。

超級籃球聯賽SBL成立至今已逾17年,近幾年發展碰壁,參賽球隊也減至五隊,聯賽轉型更趨急迫,不穩定的環境使年輕選手更積極尋找旅外機會。除了中國職業男籃CBA美國職籃NBA外,較年輕的ABL和改組的B League也成為旅外選項。

CBA規模大、發展穩定且語言相通,是國內選手的熱門選擇。而ABLB League都是年輕聯賽,選手較有機會嶄露頭角,其中ABL有跨國界的優勢,B League則已有大量的觀眾。

同樣是海外聯賽,但各聯賽都有不同的特色,選手也會依據自己的適性決定未來的方向。現為美國維吉尼亞軍校(Virginia Military Institute)選手的唐維傑說,CBA長期維持著非常高的強度,一直都很值得挑戰,而ABL的蓬勃發展,也給台灣選手努力的新目標。至於自己會選擇去哪?唐維傑肯定的說,哪裡有機會就去哪裡。

就讀美國維吉尼亞軍校的唐維傑(白衣)說,只要有機會,他都願意嘗試。照片提供/唐維傑

想進職業聯賽,在學生時期前往海外深造是不錯的選擇,也有不少選手前往美國打校園聯賽。例如目前就讀美國籃球名校橡樹山高中(Oak Hill Academy)的陳將双,自金華國中畢業後即赴美打球。陳將双說,雖然去美國就代表不能打HBL,少了一些表現的機會,但同樣在高中赴美的學長回國後的表現另他印象深刻,於是果斷放棄在國內發展,至美國投資未來的自己。

曾被稱為松山禁區守護神的孫思堯在赴美後,更注重個人技巧和進攻上的細節,圖由紐約理工學院拍攝。照片提供/孫思堯

前往海外除了需適應不同文化外,在訓練上更要習慣不同的培訓方式。正就讀紐約理工學院New York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孫思堯說,球隊在練習時較少練個人的基本功,而是著重在團隊和細節上。陳將双也表示,美國校隊一天僅共同練習兩個小時,較短的時間內只夠練團隊配合,所以球隊希望選手能利用其他時間自主練習,靠自己強化個人能力。

孫思堯(白衣)認為,美國球隊的訓練較注重團隊與細節,其他則需要由選手自主練習,圖由紐約理工學院拍攝。照片提供/孫思堯

除了訓練上,在比賽時美國也和台灣有所差異。陳將双表示,同為高中聯賽,國外選手在賽場上和隊友的互動較安靜,不太會說多餘的話。而就讀健行科大的簡廷兆則說,美國球員的態度非常積極,無論面對什麼對手都會全力以赴,賽制不同也讓選手在打陣地戰時習慣更謹慎的判斷進攻和防守時機,整體節奏較緩慢而穩健,自己在這樣的環境下學到了很多。

亞洲各聯賽的蓬勃發展,為國內選手打開許多新的大門,更有不少選手在學生時期就已跨海追夢。雖然選手出走對國內聯賽來說似乎不是好消息,但也有許多人在受過海外籃壇陶冶後歸國,為國內帶來不同的經驗,期盼能成為台灣職籃改革的星火。

瘋狂射手赴美蛻變 球場指揮官

昔日南湖瘋狂射手簡廷兆,在高中就率領球隊奪得隊史最佳的季軍殊榮,入選2016年亞洲U18錦標賽擔任隊長一職,畢業後隨即前往美國挑戰,經歷了三年美式球風的洗禮,球風更加成熟的簡廷兆也在去年回到台灣並加入健行科大,以「最老菜鳥」同時也是主力球員的身分順利幫助球隊奪得108學年度UBA總冠軍,未來也打算在學校續戰一年,並持續精進實力,他也期許自己能在畢業後順利打進職業聯賽。

健行科大籃球隊選手簡廷兆(白衣)在高中畢業後就赴美打球,並在接受三年的美是球風洗禮後,再度回台打大專盃,並率隊奪下冠軍。攝影/sniper Kwam

回想高中畢業就義無反顧,決定出國挑戰,簡廷兆從來都不後悔,並堅定的表示,當初就是想要走一條跟別人不一樣的路,真的碰到困難、失敗了也無所謂,再回來繼續努力就好。簡廷兆坦言,初到美國的新生活中,語言還是最大的挑戰,不過面對飲食文化的差異倒是適應的很快,他也苦笑,就是必須吃更多的生菜沙拉。

令簡廷兆相當印象深刻的是,他曾透過當地朋友拿到一位難求的NCAA(全美大學一級男籃錦標賽)門票,讓他可以近距離欣賞2017NBA選秀狀元Markelle Fultz大學時期的風采,血脈賁張又高強度的比賽讓簡廷兆大開眼界,也首次感受到具有NBA實力的球員和其餘一般球員的差距有多麼巨大。

經過台灣和美國時期的訓練後,簡廷兆有感而發,兩地相比態度上是最大的差別,在美國無論是多高層級的球員,只要訓練的哨聲一響,球員皆是100%的投入,不會認為自己天分多高導致輕易怠惰。

簡廷兆表示,美國每一波進攻時間是30秒,比台灣學校還多了六秒可以組織進攻,一波進攻可以打到兩到三個戰術,因此教練更要求每一次的成功率要高,也更強調團隊配合的細節,簡廷兆也利用這差異性磨練出更沉穩的球風。

簡廷兆(白衣)認為美國選手的態度更為積極,只要訓練的哨聲一響,就是百分之百的投入,不會認為自己天分多高就輕易怠惰。攝影/sniper Kwam

簡廷兆認為自己高中時期的球風雖然以快著稱,但進攻稍嫌凌亂,不夠穩健,經過美式訓練後,解讀比賽的能力有所提升,他也將台、美兩地所學進行融合,不僅保持在三分線的高命中率,再加上大幅提升的對抗性,形成相輔相成的全新球風,回到台灣後,簡廷兆也多次利用精準的判斷幫助健行科大,在膠著的局面中,往往都能靠他打出突破口,收下比賽的勝利。

三年的美國行帶給簡廷兆的收穫不只侷限在籃球,和來自世界各國的同學朝夕相處後,讓他更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簡廷兆未來還是以職籃作為目標,只要有機會的話,也希望能朝海外聯賽發展,他認為,打球這種事就是要趁著年輕盡量到處闖,無論如何台灣都在這裡,以後都可以再回來挑戰,不為自己設限,為了夢想,到哪裡都要竭盡全力。

旅美小將海外築夢 遠眺下個夢想

近年來,HBLUBA都具有相當高的人氣,蓬勃的校園聯賽順勢培養出許多潛力新星,如國內新生代的禁區好手孫思堯、前國中聯賽MVP陳將双以及穩健球風聞名的丁聖儒等旅外小將。這些校園籃球明星大多在高中畢業後就選擇赴美挑戰,不過台灣目前的籃球環境對選手來說並不是那麼理想,歸國之後這些表現出色的球員,他們未來又該何去何從更是一大關注焦點。

這些旅外球員也不將自己的未來局限在打籃球上,丁聖儒目前就讀美國聖方濟大學(University of St. Francis),他希望即使畢業後不繼續當球員,也要以不同的方式和籃球繼續保持聯繫,運用在美國和台灣所學到的球技,在未來能到世界各地擔任訓練員,這就是夢想工作。

而昔日在松山高中的好戰友孫思堯則想遵循大學長胡瓏貿的道路,出國磨練後打進CBA,至於孫思堯則表示,能當上教練也是他的未來選項之一。

目前就讀美國聖方濟大學的丁聖儒望即使畢業後不繼續當球員,也要以不同的方式和籃球繼續保持聯繫,圖由美國聖方濟大學拍攝。照片提供/丁聖儒

近年的旅美小將當中,年輕又出名的當屬叱吒國中聯賽的全能怪物陳將双,畢業後就立刻動身前往美國,值得一提的是他所入學的橡樹山高中是全美排名名列前茅的學校,培養過不少NBA球員,對陳將双來說僅是和隊友切磋就是前所未有的高強度體驗,而這樣的激烈競爭也讓他每天不懈怠的持續訓練,期許自己能在今年暑假後打上球隊的大隊,代表學校和全國高中角逐冠軍。

經過幾年後的磨練,陳將双也找到自己球風上需要努力的方向,司職控球後衛的他特別喜歡傳球,但這樣過於無私的表現也大大降低了他的得分數據,因此增加進攻手段,並多多嘗試進攻籃框是他認為必須加強的地方。

僅是高中生的陳將双對未來也有著無限想像,打進職業舞台固然是他的首要目標,不過當脫下球衣後,他最想做的仍然是回饋那撫育自己長大的部落,從小在部落長大,國小三年級才離開山上去接受正規籃球訓練,身為泰雅族的他想將籃球技巧教導給部落小孩,用自己賺來的錢讓當地環境變得更好,無論打出多少成績,陳將双都認為回饋部落是他始終必須做到的。

無論是要往更高的籃球層級挑戰,又或者踏上別條道路,這些年輕球員每個都描繪出屬於自己未來的藍圖,也正努力一步步的實踐中,憑藉無比的自信心和運動員刻苦耐操的精神,相信不管碰到什麼挑戰都能迎刃而解,最後也都能完成各自的夢想,闖出名堂。

 

延伸閱讀:

Basketball is all life. 吳奉晟的籃球角色轉換

SBL票房慘跌 台灣籃球最高殿堂逐漸沒落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 HBL首次封館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