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電纜地下化 台日防災思維大不同

記者 白石理子、許芷菱/採訪報導

街道上,道路旁除了路燈外,一根根豎立朝向天際的電線桿,一條條交錯布滿天空,宛如蜘蛛絲般的電纜線,早已經消失無蹤。街道變得空曠不再壅擠,抬頭看向天空也不會再被一大片的電纜線遮擋視線。

地下電纜 改善市容提高生活品質

台灣早在1991年開始推動電纜地下化工程,而在2017年台灣電力公司(以下簡稱台電)也編列74億元預算施行配電路地下化,期望能夠降低災損,提供高品質的穩定電力,並且改善台灣市容。

平鎮區華安街電線桿地下化完工,改善平鎮區景觀市容。攝影/白石理子

  • 配電路地下化:配電線路的地下化,是將架空的線路,埋入地下管線的工程。

資料來源/台灣電力公司

隨著內政部營建署推動國家建設六年計畫「市區道路電線電纜地下化建設計畫」,以及台電的努力下,台灣的市容逐漸改善,居民也認為變得更加乾淨美好。

台灣電纜地下化 與日本相差十倍

但是與台灣有著相似地理位置,並且天災也類似的日本在電纜地下化的方面卻是與台灣不盡相同。日本國土交通省數據顯示,台灣的首都台北,電纜地下化比例已經高達96%,近乎全市電纜地下化;而日本東京地區的地下化工程卻不到台北的十分之一,只有8%。

日本乾淨的街道上到處都有電線桿,電線桿已融入日本人的生活裡。攝影/白石理子

台灣電力公司配電規畫組組長陳鈞泰表示,電纜地下化所需耗費的資金與時間成本相比平地上建造電線桿與架空的電纜線高出好幾倍,並且在維修上也較為困難,與平地直接可以看見損壞的電線桿相比,地下化的電纜需要花費時間查找後才能進行維修。

陳鈞泰說,一般的降雨與地震其實並不會使地下化的電纜受到太大影響,但是碰上大規模的天災,例如九二一大地震所造成的地面斷層,以及納莉颱風帶來的大量雨水造成淹水等災害,電纜地下化將會需要耗費更多時間來進行維修工程。

桃園內壢區台電公司半夜進行架空電線桿維修。攝影/白石理子

電纜地下化 台日思維大不同

台灣與日本兩個國家都同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屬於多震災國家,並且兩國也常受到季風及颱風的影響,氣候所帶來的強降雨,也常使部分地區淹水,兩國的地理位置與氣候大致相同,並且都同樣是地狹人稠的地區,然而對於電纜問題卻有著不同的處理方法。

除了地下電纜的維修不便外,日本的防災意識較高,例如,曾經因為311大地震所帶來的影響,因此選擇不將電纜地下化,希望曾經造成的傷害能夠不再發生,再加上電線桿已經融入日本人的生活中,成為日本的生活象徵。

反觀台灣,同樣屬於多雨多震災的地區,人民只單純希望提升市容美觀,沒有注意到電纜地下化可能造成的風險。

關於電纜地下化,台日兩國不同的防災思維,台灣重美觀,日本重防災,或許沒有分誰好壞,但若是碰到地震水災,就會很不一樣了。

多災害國家日本害怕3.11地震類似大規模地震造成更多維修問題。攝影/白石理子

延伸閱讀:

九份電線桿林立 天際線雜亂破壞美景

當災難來臨——不斷強化的日本防災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