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環保公衛

友善環境又浪漫 環保婚禮也可以很時尚

記者 林立婕、沈詩柔/採訪報導

披上雪白婚紗,新娘挽著新郎的手臂,在親友的歡呼與掌聲中,緩緩步入婚禮的殿堂,唯美的畫面成為女孩們最愛看的劇情。華麗的背後是環境的重擔,韓劇中的夢幻婚禮令許多女孩心生嚮往,但民眾大多不知道,實際上舉辦一場婚宴需要消耗多少碳排放。

披上婚紗辦一場夢幻婚禮,是許多女孩的夢想。攝影/沈詩柔

根據環保署的數據統計,一場婚宴平均要消耗14.5噸的二氧化碳,一整年下來累積的碳排放約190萬噸,相當於砍掉409萬棵樹木。隨著節能減碳的意識抬頭,「環保婚禮」也應運而生。

一場婚禮碳排放量大約是14.5噸,一年相當於砍掉409萬顆樹。資料來源/環保署、製圖/林立婕

在台灣也有人嘗試舉辦過「環保婚禮」。住在台中的夫妻檔尚潔與翰選作為先鋒人,將人生唯一的終身大事,取名為「沒有垃圾的婚禮」。

賓客一進入會場,新人發放的伴手禮以國內當季水果取代進口水果,不但能減少運輸所耗費的時間金錢,也省去交通工具排放的廢氣。其中,尚潔提到,當時認為不能讓賓客捧著水果,所以在包裝伴手禮的時候發揮巧思,使用麻繩親手編織麻袋,讓客人能將水果放入袋中帶回家。麻袋的材質也可以完全被大自然分解,並不會對環境造成負擔。

除此之外,他們以自助餐取代一般傳統婚禮的組合桌菜,吃多少就拿多少,並且呼籲賓客自備容器打包食物,減少食物浪費

舉辦環保婚禮,呼籲賓客自己攜帶容器打包,可減少食物的浪費。照片提供/尚潔

然而,尚潔與翰選談及,其實整場婚禮中,最大元兇是衛生紙與溼紙巾的使用。人們會不自覺抽取多張衛生紙,這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小地方,所以容易在無形中產生許多不必要的浪費。

尚潔笑著說:「我們還是有提供衛生紙,只是不逐桌放,但會鼓勵大家,用我們做的這個剩布手帕。」他們拿不要的剩餘布料,自己運用縫紉機製作多塊可愛小方巾,放入每個人的高腳杯裡,讓賓客自動使用手帕取代衛生紙,婚禮結束後,可以選擇將剩布手帕帶回家做紀念,或是在現場直接回收。

零廢棄夫妻尚潔與翰選,舉辦環保婚禮時,使用自製剩布手帕取代衛生紙。攝影/沈詩柔

環保婚禮其實並不會遜色於傳統婚禮,但卻能對環境產生較良好的影響。根據環保署的數據顯示,一場環保婚禮平均只排放4.2噸二氧化碳,相較於傳統婚禮,足足少了約10噸的碳排放。終身大事可以辦得既浪漫又環保,給新人們一段獨一無二的回憶,也多了一個不一樣的選擇。

環保婚禮與傳統婚禮相比,能夠減少的垃圾量驚人。照片提供/尚潔

 

延伸閱讀:

「同」樣的婚禮 新的商機

氣候變遷成日常 減碳行動不可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