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九份電線桿林立 天際線雜亂破壞美景

記者 蘇敬哲、林子敬/採訪報導

新北市瑞芳區的九份一直都是國際著名觀光景點,有山又有海的美景,卻因為林立的電線桿,讓天際線顯得十分雜亂,也會造成安全問題,因此,新北市政府欲將電線桿地下化,但因九份位處山區,工程困難,現階段只能進行電纜清整,作為暫時的改善方式。

九份因位處山區,電線桿橫跨山間,地下化工程不易。攝影/蘇敬哲

九份電線桿林立 美觀安全有疑慮

九份獨特的老街樣貌和道地美食草仔粿、芋圓及茶樓,加上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動畫電影《神隱少女》及電影《悲情城市》加持,使得九份旅遊地位提升,近年更是日韓觀光客來台的旅遊首選,而美麗的九份沿途可以賞山景也可看海景,景色動人,但電線桿林立,讓遊客在拍照時,常避不掉惱人的電線桿,也使廣闊的天際線顯得十分雜亂。

九份芋圓是遊客必吃的道地美食之一。攝影/蘇敬哲

電線桿林立不只影響了風景和拍照的美觀,當地居民認為安全上也有很大的疑慮,民眾王小姐就表示,颱風來臨時,山區風雨很大,電線桿林立可能會讓電線被風雨吹落,進而砸傷路人或機車騎士,安全隱憂非常大,希望政府可以盡速將電線桿地下化。

九份靠山靠海,民眾想拍照卻難閃雜亂的電線。攝影/蘇敬哲

工程困難 電纜清整暫代地下化

不過,負責此專案的新北市綠色產業科科長駱思暐表示,電線桿地下化在一般市區相對容易,因電線杆通常是在街道上,街道也大多屬於公家土地,可以直接就地掩埋地下化,但九份位處山區,許多電線杆是橫跨山區並非在街道上,若要動工將電纜地下化到民眾私人土地,必須先取得私人地主同意,程序複雜,且九份老街腹地狹小,工程進行不容易,加上若地下化後要設置電箱在住戶門口,勢必會引來住戶抗議,因此目前暫無考慮將九份電線杆地下化。

新北市綠色產業科未來將暫以清整方式處理九份電桿林立狀況。攝影/蘇敬哲

駱思暐進一步指出,目前是用電纜清整的方式取代電桿地下化,因為電線有部分是屬於第四台和電信的訊號線,其中有些是沒在使用的「廢線」,因此藉由將廢線移除、捆好整理可以使用的電線,這樣的清整方式,盼能改善九份天際線混亂和安全上的問題。

 

延伸閱讀:

文山區巷弄纜線 外露低垂安全堪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