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文山區巷弄纜線 外露低垂安全堪慮

記者 林昕霓、林經倫/採訪報導
文山地區狹小巷弄 充斥低矮纜線

近年來,文山區居民不斷向里長及地方民意代表,反映巷弄纜線相關問題,密密麻麻的纜線交錯在狹小巷弄中,不僅破壞城市景觀,也為居民的生活帶來安全上的隱憂。

住宅區纜線交錯 破壞市容美感
低垂的纜線密密麻麻交錯,破壞了城市景觀。 攝影/林經倫

低垂的纜線,散布在街道中,讓台北的天際線不再明亮,不僅破壞視覺景觀,甚至也為居民的生活帶來困擾,當地居民謝小姐認為,巷道內的纜線非常低,看起來也很危險,在過去,也有民眾向里長陳情,在下雨天時,雨聲打落在纜線的噪音,十分惱人,從家中打開窗戶,便看見電線桿與纜線緊貼在家門前,也十分不雅觀,破壞了街景。

纜線外露阻擋救援 引發人禍
興得里里長會勘纜線清整的現場。攝影/林經倫

除了景觀方面的問題,外露的纜線甚至也會造成人禍,文山區興得里黃細福提到,前陣子,一場火警燒出了「纜線低垂」問題,當時雲梯車正準備進行救援,沒想到,卻因為這些外露纜線的阻礙,導致消防救援上的困難,讓一條寶貴的生命,就這樣無辜葬身在火場中。

低垂纜線勾到人造成的車禍事件也層出不窮,尤其在颱風天,雷雨交加的氣候,更是會截斷纜線,導致纜線飛甩傷人,從這些問題都可以看的出來,纜線清整是當務之急。

未來架高纜線 改善文山地區景觀
工人進行纜線清整施工。攝影/林經倫

針對巷弄纜線問題,台北市議員林穎孟、里長、新工處與台電人員一同到文山區街道的現場進行會勘,希望能共同找出解決之道,林穎孟詳細說明,未來會透過架高纜線以及電線杆地下化的方式來加強巷弄纜線的清整,還給市民一個乾淨的天際線,也不用再擔心纜線所帶來的安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