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苗栗頭份祕密花園 唐鴉唐婆釀好醋

記者 承慧敏、莊秋焰/採訪報導

在苗栗縣頭份市流東社區,有一對熱愛生活的小農夫妻——藝術家賴唐鴉和科學家唐婆高沁余。他們經營了數十年手工醋,並把家打造成家庭美術館,向社會呼籲友善環境的理念。

唐婆醋是唐鴉和唐婆共同創造的,最初是唐婆機緣巧合接觸到手工醋,製作給丈夫唐鴉喝,反饋尚可。而後她自主深入研究,釀造出現在的唐婆醋。

唐婆醋的原料以及釀造工序都與一般醋不同。高沁余介紹,唐婆醋的食材來源於自家園區,比如五葉松、橄欖、洛神、檸檬還有柑橘,柑橘也是園區內最主要的農產作物。釀造過程要先經過發酵酒化,然後加入醋酸菌才能成為醋。賴唐鴉表示,食材種植全部不打藥,以維持良好的生態。釀造唐婆醋所使用的醋酸菌都是高沁余自己曬制,包裝醋瓶所用的標籤和封口彩繪布則是賴唐鴉所創作。

唐鴉採摘成熟的柑橘。照片提供/賴唐鴉

唐婆醋獨特的釀造工序,有利於微生物把食材中的分子分解、合成,這樣就能夠產生豐富的有機酸,比如氨基酸、礦物質還有微量元素。高沁余表示,這些物質也是人必須要從食物中攝取,能夠促進人體新陳代謝。

正在發酵的唐婆醋。攝影/莊秋焰

唐鴉和唐婆的園區,受益於他們的無毒理念,生態十分豐富。桑葚已然成熟,紅里透紫,摘下即食,還可作為釀醋原料。從枝頭飄落的橄欖葉也被賴唐鴉拾回家中裝飾桌面。招待客人所用到的竹籤也是用園內的竹子所製成,「竹籤最開始還是綠色的,有的上面還帶著綠葉。」賴唐鴉說,「這就是藝術生活化。」他們將這些農產品再加工,創造出新的價值。

園區內成熟的無毒桑葚。攝影/承慧敏

「藝術不是在博物館裡,而是在生活當中。」賴唐鴉不僅創造藝術品,還賦予藝術品現實的意義。他用石門水庫的淤泥與陶土混合,燒制出蝶蛹,用細線懸掛在鐵架上。他描述,蛹是蝴蝶生命中最脆弱的階段,所以他用蛹來表現生態環境的脆弱;細線可以讓人產生危機感,而蝴蝶作繭的線能承受十級風。賴唐鴉用藝術作品呼籲人們維持生態平衡,他認為,這是藝術家的社會責任。

賴唐鴉用石門水庫淤泥製作的蝶蛹。攝影/莊秋焰

唐鴉和唐婆共同打造的無毒生態園區,吸引許多自然夥伴來此做客。他們家門口的一棵含笑樹上,就有螞蟻和青斑鳳蝶幼蟲共同生活,有時還會有鳥類、松鼠光臨,鳥語花香,生機勃勃。

黃閃鳳蝶在無毒園區內採食。圖片提供/唐鴉

唐鴉和唐婆的生態理念和努力,因為不會宣傳,在一開始鮮為人知,生活甚至可以用拮据來形容。直到他們加入農夫市集,才慢慢經營起規模,現在已經不用辛苦地擺攤了。

前不久,水花園有機農學市集在台大校園內開市,各類小農商攤齊聚叫賣。市集自治會會長宋輝雲表示,農夫市集支持無毒環保的生態理念,為像唐鴉唐婆一樣的小農商攤提供面向客戶和市場的機會,同時也能讓環保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人來人往的農夫市集。攝影/承慧敏

延伸閱讀:

農夫市集夯 小農貿易新概念

都市農園 健康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