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特色公園難打造 官民合作是關鍵

記者 鄧可悅、劉詠恩/採訪報導

特色公園越來越多,但成功案例不容易複製。基隆過港路旁有公園封閉修繕,有關注團體希望能改成特色公園,卻卡在資金問題而遲遲無法實行。

特色公園成本高 台北以外難複製

關注兒童遊戲權益的「基隆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成員林穎青表示,目前他們在積極跟相關單位聯絡,希望有機會的話可以爭取建造跟其他公園不一樣的玩樂設施。但對於公園的封閉後的後續處理如何,有沒有相關的經費可以改善公園甚至改造成特色公園等問題仍然有待討論。

繩索沒有統一分佈,動動腦想路線才能到達最高點。攝影/鄧可悅

對此,暖暖區區長蔡春堂回應,民眾的意見公部門已收到,他們接下來也會爭取經費,看看能不能打造小型的特色公園,而這一方面的計劃也會跟相關團體繼續溝通,充分考慮並接納關注人士的意見,但也表示爭取路上真的一點都不容易。

蔡春堂表示,特色公園打造的困難主要落在公家機關與私人機構或關注團體的合作度,以及經費問題。公私合作需要時間來加強溝通的默契,不是馬上可以改善的問題;經費看拿到多少盡力而為。

飛輪蹺蹺板考驗孩子們的肢體平衡感。攝影/鄧可悅

偏鄉公園特色化 經費有限難擴大

彰化縣員林鎮的鐵道高架橋下就有一個小型的特色公園,經費不足的關係沒辦法建造很大的休憩設施,但配合鐵道橋打造的火車主題小公園同樣吸引小朋友來到放鬆玩樂。

因為公園旁還有很多空置空間,在當地爭取特色公園的部落格作者「雀可」就空地利用的事宜向縣政府施工規劃單位查詢,官方的回覆也是說因爲經費有限的關係沒法擴張利用附近的空地。但雀可說:「很多家長很期待這一區可以增設比如說像沙坑,或者是大型的攀爬網,以滿足不同年齡層的人士的玩樂需要。」

同樣的遊具像複製大軍,缺乏特色。攝影/鄧可悅

改造路上困難多 官民合作成關鍵

一個特色公園的養成,除了解決資金問題,也要加強官民相互合作。台北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理事長林亞玫就指出,因為台北的資源比較豐富,所以台北的確比其他區更容易更快可以推動特色公園的建設,但資金少也有資金少的做法,只要官民願意耐心合作,就算是偏遠地區也能繼續擴大及打造出更符合社區需求的公園。

民眾希望保留在地文化,同時創造更符合當地特色的遊具。攝影/劉詠恩

 

延伸閱讀:

公園不再大眾臉 罐頭遊具說再見

新北市推全齡化公園 營造長者運動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