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區福地宅房價反而較區域均價高。資料來源/永慶房仲網、製圖/陳怡岑
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遷葬大改造 文山區福地宅翻身

記者 陳怡岑、杜冠霖/採訪報導

福地宅旁環境差 價差竟高達三成

福地宅指的是附近有墳墓(福地)、殯儀館的住宅,因為傳統宗教忌諱及環境狀況不理想,周邊房價通常較其他地段便宜。隨著時代變遷,加上房價居高不下,對民俗禁忌觀念較淺的年輕族群而言,福地宅成為撿便宜的購屋選擇之一。

以台北市福地宅集中的南港研究路三段大安區臥龍街兩個路段為例,因鄰近公墓和其他殯葬相關企業,所以近年來房價平均低於同區域的其他路段。據房仲網實價登錄數據顯示,在文山區11號公墓遷葬後,福地周遭的住宅均價開始呈現正成長趨勢

文山區福地宅房價反而較區域均價高。資料來源/永慶房仲網、製圖/陳怡岑
公墓遷葬計劃 福地宅社區大變身

墳墓、殯儀館等殯葬企業一般都被視為鄰避設施,房屋買進價格通常低於同區段均價。但文山地區的福地宅價格反而高於區域均價,表示買方在抱著撿便宜的心態下,讓精華區周圍以外的「福地宅」區域獲得補漲,漲幅更勝精華區。再加上遷葬計劃的推動,買家基於公墓遷址的預期心理,更願意花錢買房。

不動產研究室經理徐佳馨表示,這幾年建商在文山區的福地宅附近蓋很多新房子,所以房屋價格才會上升,加上推動遷葬計劃,許多建商紛紛搶進推案,反而是南港周邊的福地一直沒有相關政策推行,價格的漲幅相較不明顯。

遷葬政策推動下,景美福地宅行情不降反升。攝影/陳怡岑
文山買氣升 周遭環境改善是關鍵
余鴻儒也表示,近年社區也積極推動綠化觀念。             攝影/杜冠霖

高房價時代來臨,許多福地宅附近的公墓已開始陸續遷移,並規劃為公園綠地。環境的改善加上位置僻靜,吸引不少精打細算的購屋族。

「除了遷葬,我們也積極推動綠化,以前附近的住戶都不敢開窗戶,現在開哪有關係,看出去都是樹阿!」興豐里里長余鴻儒說。

余鴻儒也表示,除了實行遷葬政策外,為了減輕公墓造成的觀感影響,近年來也積極推動公園、植栽等社區綠化觀念。透過綠化的方式,讓社區更加美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