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賦予影像生命 影視界新人領團角逐金鐘

記者 徐綵慧/採訪報導
影視界新人 首度問鼎金鐘

拍攝現場中,拖著疲憊的身影,不停穿梭在幕前和幕後,他是影視業的菜鳥——邱立侃,雖非從相關科系畢業,憑藉著無懼的態度和對創意的熱愛,不僅在2012年創立了品牌,也在今年,帶領背後的年輕團隊,首度問鼎金鐘。

「我們的優勢在於我們的創意不設限」,邱立侃說。攝影/徐綵慧
轉業面臨陣痛期 提升能力是關鍵

入圍金鐘無非是對任何媒體人的一大肯定,但在這條路上並不容易。邱立侃說,在剛踏入媒體業時,轉業面臨的陣痛期,無論是專業技術到工作內容的轉變都大為不同,如何提升自我能力,用「創意」使新生代展露頭角,是他們一直在學習的事情。

大家熟悉的影像工作者,似乎就是沒日沒夜的代名詞,片尾的Closing credits雖不到片長的十分之一,映入眼簾的雖只是幾個字的名字,但其概括的,是用金錢、用時間都無法衡量的汗水與淚水。

作品在螢光幕上光鮮亮麗,背後涵蓋著多少心血和淚水。攝影/徐綵慧

從影像故事背後伴隨的製作成本,到拍攝現場掌控全局的一舉一動,一位優秀的製片人是創作團隊的核心與靈魂。品牌合夥人Caster表示,從鄰座的同學到至今品牌已創建了七年,邱立侃始終不變的,是他待人處事的態度,和對待事情的每一份認真。

品牌合夥人Caster(左)、邱立侃(右)。攝影/徐綵慧
離開舒適圈 用實力說話

邱立侃毅然決然離開電子業後,踏入媒體產業,為了夢想,吞下無數的不信任與懷疑,在面對家人的擔心,過程中坐立難安,但始終沒有放棄追尋心中想要做的事情。

邱立侃與母親姚秀娥。照片提供/邱立侃

第 54 屆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吳朋奉領獎時 說,看到《第一響槍》的年輕製作團隊認真打拼的精神,讓他真的覺得台灣真的有希望。《第一響槍》雙雙入圍了第 54 屆金鐘獎及第 68 屆德國曼漢姆影展,在成立七年多的品牌身上,這不僅僅是一個里程碑,更是讓世界舞台看見他們的一大步。

賦予影像生命 做自己的人生編劇

公司成立的理念,從扣人心弦的文字出發,再注入一群年輕人對影像的奔騰血液。邱立侃也同時身兼導演、副導、監製、企劃及製片,這些年來,從觸動人心的小廣告、到賦予生命的迷你劇集,以簡單的初衷「想做創意」,雖只是誤打誤撞和同學成立了公司,但在這趟旅程中,這些年來的收穫,才得以讓他堅持夢想、成就了今天的他。

吞下不信任和懷疑,在夢想的路上堅持做對的事。攝影/徐綵慧

相關報導:

兩度奪下金鐘獎 楊惠文暢聊編劇生涯的「酸甜之味」

現代版電影辯士 黃英雄導演的口述電影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