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筱君談洪仲丘事件。攝影/劉宴伶
人物

愈挫愈勇 螢光幕後的廖筱君

記者 陳奕樵/採訪報導

「每個節目都是一次作品,若是沒有經歷挫折跟失敗,就不是新聞人。」為了挑戰自我,選擇了新聞專業,在台灣的各大新聞台闖蕩近三十年,《新台灣加油》讓她走向台灣政論節目的最前鋒,除了主播和主持人,媽媽跟妻子也是她的代名詞,能夠兼顧家庭與事業的人生,著實讓人敬佩。

新聞系友廖筱君主持三立新聞台熱門節目《新台灣加油》。
畫面授權/新台灣加油節目製作團隊

畢業於世新新聞專科學校五專編採科的廖筱君,出生於雲林縣西螺鎮,拒絕繼承家業,一心走入新聞業,但她的決定不被家人所支持,從報社文字記者埋頭苦幹,電視媒體從事影音記者工作,直到TVBS董事長邱復生舉薦她站上主播台,廖筱君的主持和播報之路就此開始。

廖筱君坦言,過去在新聞台的播報非常辛苦,也讓她非常排斥,以前必須苦讀記者龍飛鳳舞的手稿,看不懂只能靠隨機應變,不像現在還有讀稿機。從文字記者、電視記者、主播、主持人等經驗層層累積後,廖筱君現在是台灣非常受民眾歡迎的《新台灣加油》主持人。

廖筱君主持的《新台灣加油》今年即將邁入第十一年,前幾年曾經覺得在新聞業工時長又辛苦,一度想要辭退主持人的工作,最終她仍憑著自己對新聞的熱忱而堅持留下。每天早上六點起床,只能送孩子到電梯門口,就得回家持續和同事進行匯報,中午左右進公司,到了將近半夜才能下班回家,每天工時超過十二小時,辛苦的程度非一般人所能體會。

廖筱君表示,工作並不會有做完的時候,節目的製作分為內容、來賓及主題三個面向,講求節目品質的她都親自把關,就連會花上將近六小時的後製也要親力親為。廖筱君自嘲,這麼用心的主持人,台灣可能找不到第二個了。

《新台灣加油》主持人廖筱君全程監製節目後製不停歇。攝影/劉宴伶

2013年的洪仲丘事件,令廖筱君不禁想起了在2007年意外猝死的弟弟,身為新聞人雖然要秉持著公正和客觀的立場,但是她仍堅持要帶觀眾找出事情的真相,洪仲丘的舅舅私下提供她洪仲丘猝死的照片,廖筱君不顧及會被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開罰的風險,將照片放在節目上,為的就是讓觀眾掌握案情,也希望透過提高社會的關注度,讓軍方更重視此議題。

廖筱君談洪仲丘事件。攝影/劉宴伶

回想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廖筱君親自到立法院前和年輕學子一起靜坐,當時的她看到大家為了國家利益進行抗議,默默流下了眼淚,直言台灣的未來,掌握在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手中,絕對有希望!

在新聞媒體業充斥的時代,廖筱君認為台灣許多媒體會有「刻意帶風向」,以及讓閱聽眾「白癡化」的傾象,將台灣社會第一手資訊呈現給社會大眾,還有啟迪民智一直都是她的堅持。十年前廖筱君就曾因工作操勞過度,罹患暈眩症,還曾經在電視台暈倒,所幸後來透過友人介紹,才得以用藥物控制病情。

主持人廖筱君工作超過12小時仍充滿自信的分享工作經驗。攝影/劉宴伶

廖筱君在螢光幕前展露出自信與專業的主持深度,幕後也有堅強的節目製作團隊才得以產出優質的政論節目,而《新台灣加油》現在也堪稱全台灣最受歡迎的政論節目。

工作上除了幕後團隊的支持,廖筱君表示,家人是她最大的依靠,假日喜歡和同在電視台工作的丈夫林傑煥一起騎單車,吃甜食也是她每天最療癒的時刻。

家裡的一對雙胞胎兒子過去曾希望身為媽媽的廖筱君幫忙帶便當,但是爸爸不肯,最後反而是廖筱君慈母心切,每天偷偷為孩子準備愛心便當送到學校,就是希望能夠把握孩子在青少年時期,可以和家人相處的時光。

社會上經常流傳著「少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的刻板印象,但對廖筱君而言,進入新聞業是給自己更多的挑戰,打破既有印象,並且讓社會大眾對這個行業另眼相看。她表示,現在年輕人進入職場的工作機會非常多元,找到機會就要努力嘗試,各行各業都能找到自己的歸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