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片結束後,三位座談人環繞電影本身展開熱烈討論。攝影/邱靖傑
文教生活

首映在世新 這個「平靜冬日」很熱鬧

記者 邱靖傑/採訪報導

兩岸共同拍攝的文藝愛情電影「平靜冬日」4/30日(二)在世新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辦首映會暨座談會。到場的除了副校長陳清河及性別研究所教授陳宜倩外,同樣畢業於世新性別研究所、在平靜冬日擔任總製片人的謝麗君也回到母校與在場的校友們分享電影製作過程中的點點滴滴。

在活動正式開始前,就已經有多位觀眾魚貫入座。攝影/邱靖傑

平靜冬日描述一段將近二十年的婚姻,在這個一如往常的寒冬裡,卻開始暗流湧動。

電影主角朱玫是大學哲學系老師,而丈夫藏平是大報社的駐外記者,長年出差在外,兩人也一直過著富足而平淡的夫妻生活,直到遲小鎖的出現而有了重大個改變。

遲小鎖則是個美術系學生,個性純真無邪卻執著勇敢,在母親生病住院期間偶遇年長於他的同校老師朱玫,一見鍾情的兩人從此墜入情網,不可自拔。這突如其來的愛情對於已婚的朱玫來說,既是甜蜜的渴求,也是無可承受的壓力,彼此折磨於精神與肉體之間。愛情像一顆火種,隨時可以燎原;婚姻卻似烈火之後的灰燼,暖暖的,或終將熄滅。

劇中男女主角在雪裡相擁,與寒冷天氣並不對稱的熾熱愛情是本片的主題。
劇照提供/春暉映像

在電影放映完畢後由三位來賓與現場觀眾展開座談,眾人從劇情本身到劇情背後的涵義,乃至於兩岸文化上展開熱烈討論。男主角遲小鎖對女主角所講的「願用1分鐘生命,換妳少1根白髮」的台詞更是讓謝麗君感觸良多,她表示「這是只有長過白頭髮的女人才能過體會的」,而女人只有在為情所苦時才會長白頭髮,體現了朱玫這個角色在劇中的煎熬。但隨後發言的世新終身教育學院院長蘇建州卻別有見解。

正片結束後,三位座談人環繞電影本身展開熱烈討論。攝影/邱靖傑

蘇建州嘗試用數據理性地分析這句台詞,「每個人都有十萬根頭髮。」蘇建州接著說,如果要抵銷所有的白頭髮也只會失去約七十天左右的壽命。「如果男主角真的要講這句台詞的話,應該用更小的單位才對。」在場的聽眾也被這認真卻又帶點詼諧的解說逗出了一陣陣的笑聲。

雖然天氣略顯炎熱,但會議廳內依然聚集近百人共襄盛舉,使這個場景多在雪地中取材的「平靜冬日」帶了點熱鬧的氣息。

平靜冬日自5/1日起陸續在台灣各大戲院上映。
劇照提供/春暉映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