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春季寵物脫毛 抗敏大作戰

記者 沈鈺琪、郝一鳴/台北報導

 

春天是寵物的脫毛高峰期,毛絨絨的寵物平日裡十分討人喜歡,但在脫毛的季節,寵物掉毛問題會給主人們帶來諸多煩惱。

春季來臨,同時也迎來了寵物脫毛季 攝影/沈鈺琪
春季來臨,同時也迎來了寵物脫毛季。 攝影/沈鈺琪

對於寵物脫毛的季節,獸醫師劉黃頌欽表示,寵物脫毛的時間不僅僅在春季。一般而言,一年會在春季和秋季脫毛二次。寵物脫落毛髮是為了轉換毛髮的品質,春季寵物脫毛正是將冬天比較細的毛髮,轉換成更適合夏天的粗且稀鬆的毛髮。但不是所有的狗種都會有掉毛的煩惱。如馬爾濟斯犬、貴賓犬、雪納瑞犬、約克夏犬等犬類幾乎不掉毛,牠們的毛髮如果不經常打理,便會像人類的頭髮一樣不停長長;柴犬、哈士奇此類短毛狗的毛髮長到一定程度便會自行脫落,且掉落的毛髮量少。

針對寵物脫毛,不同的狗種有不同的應對方式。劉黃頌欽表示,像柴犬、哈士奇這類毛很濃密的狗,他個人傾向於將其剃光。就現在季節而言,夏季臨近,此時剃光,再長出來剛好是新一季的毛髮。但有些民眾認為剃光寵物會影響觀感,則可以選擇定期為寵物梳理毛髮,如使用針梳、排梳把即將要掉下來的廢毛髮梳下來,防止其掉落,同時勤打掃家裡的地板。

長毛貓與梳毛專用的寵物梳子。攝影/沈鈺琪
長毛貓與梳毛專用的寵物梳子。攝影/沈鈺琪

飼養蘇格蘭折耳貓二年的飼主漆雪瑤表示,家中貓咪在春季掉毛最為嚴重,要每天為牠梳毛,並且要經常打掃房間,貓毛有時會飄浮在空氣中,飛到鼻子裡導致過敏,因此在打理貓咪的時候需要帶上口罩防止過敏。

對此,劉黃頌欽表示,在寵物掉毛旺季,有過敏體質的人容易引發氣喘問題,也容易導致皮膚抵抗力較弱的小孩黴菌感染,劉黃頌欽建議飼主們要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採取戴口罩、勤打理等措施避免寵物毛髮引起健康問題。

飼主漆雪瑤為我們展示自己平時收集的貓毛。攝影/沈鈺琪
飼主漆雪瑤展示自己平時收集的貓毛。攝影/沈鈺琪

  對於即將飼養寵物,又擔心有掉毛問題的飼主,劉黃頌欽建議,可以選擇飼養一些較不易脫毛的品種,犬類如上述貴賓犬、雪納瑞、約克夏等,而貓類可選擇卷毛貓或無毛貓等脫毛較為不嚴重的品種。

獸醫師推薦較不易脫毛的犬種貴賓犬。攝影/沈鈺琪
獸醫師劉黃頌推薦較不易脫毛的犬種貴賓犬。攝影/沈鈺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