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關於「貓愛滋」你不能不知道的事

記者 張友宣、黃子洋/台北報導

當飼主發現貓咪出現重感冒症狀時,根本的原因可能來自於牠們免疫系統有所缺陷,也就是感染了貓愛滋。部分飼主對於這個未知的疾病感到疑慮,害怕自己也受到影響而有棄養的行為發生。醫師指出,有別於人類愛滋疾病的傳染方式,貓愛滋並不會與人類或其他生物交互傳染,並且在良好的照顧下,甚至可以避免貓咪發病的機會。

貓愛滋是什麼

貓愛滋全名為貓免疫缺陷病毒(英文:Feline Immunodefiency Virus,簡稱:FIV),不同於人類常見的性行為傳染,貓愛滋主要的傳染方式可能在打架時的唾液與血液接觸,或者是上一代的垂直感染,發病時間大多在7歲以後,症狀為精神不佳、食慾不振、打噴嚏、流鼻水、有眼屎等類似重感冒的情形,主要原因是貓得到愛滋造成其免疫功能減弱,進而感染其它病毒。

 

img_9589-2
五洲動物醫院陳震寰醫師。攝影/黃子洋、張友宣

 

家中飼養的貓咪得到愛滋該怎麼辦

五洲動物醫院陳震寰醫師表示,貓的免疫系統其實非常強大,即使得到愛滋,只要好好照顧,就能有效防止貓咪的免疫系統變差而感染其它疾病,很有可能直到壽命結束都不會發病。

至於要如何防止貓咪免疫系統變差?陳醫師表示,盡量讓貓咪呈現放鬆狀態,別讓得到愛滋病的貓咪有情緒起伏,造成牠們緊張、產生壓力,進而影響免疫系統,主要方法為:

(一)維持貓咪習慣的生活模式,越規律越好,降低心情起伏的可能性

(二)不要將新寵物帶到家中,避免使貓咪感到緊張

(三)不要帶貓咪去做沙龍或洗牙,這些行為同樣會使貓咪情緒焦慮

(四)定期打預防針,且不要讓貓咪跑到外面遊蕩,若家中有其他寵物,盡量隔絕,避免因爭奪地盤等行為而產生感染,或是讓有愛滋的貓咪感染其它病毒。

(五)結紮,使其賀爾蒙呈現中性,避免在季節交替、發情期受賀爾蒙影響而緊張,也能防止與其它貓咪交互感染及垂直感染,進而影響下一代。

 

定期帶貓咪打預防針,可防止受外來病毒侵襲。照片提供/黃姓飼主〈圖中貓咪並非愛滋貓〉
定期帶貓咪打預防針,可防止受外來病毒侵襲。照片提供/黃姓飼主〈圖中貓咪並非愛滋貓〉

 

在外撿到可能有愛滋的流浪貓要如何處理

如果在外撿到流浪貓,第一步,先帶貓咪做健康檢查。貓愛滋的潛伏期大約為三周至十周,因此除了第一次的檢查,必需於間隔約四周後進行第二次檢查,且兩次結果都是陰性,才能確定沒有感染愛滋,若家中已有其它貓咪,建議於第一次檢查後,與其它貓咪分開飼養約四週的時間,再進行第二次檢查。若撿回來的貓咪檢查出有愛滋,日後也必須與家中其他貓咪分開飼養,將有愛滋的貓咪結紮、打預防針、定期驅蟲,以降低傳染風險,並防止有愛滋的貓咪因免疫系統衰弱而感染其它疾病。

讓貓咪保持情緒平穩,能降低病毒感染機率。(圖片/簡姓飼主提供(圖中貓咪並非愛滋貓)
讓貓咪保持情緒平穩,能降低病毒感染機率。圖片/簡姓飼主提供(圖中貓咪並非愛滋貓)

 

愛滋貓飼主的經驗分享

飼主陳薇戎也分享飼養愛滋貓咪的經驗,她的貓咪為後天感染愛滋病,於中途之家領養時即被告知,但陳薇戎一見到這隻貓咪便心動不已,最後還是決定把牠領養回家。陳薇戎說到,其實愛滋貓和一般的貓咪在照顧上沒什麼區別,只是牠的免疫系統因感染愛滋而有所缺陷,必須更加注意牠的身體狀況,特別是不能讓牠感冒或感染其他疾病,讓貓咪保持好心情並且定期帶到醫院做健康檢查,如此一來才能減少貓愛滋發病的機率。

 

若貓迷檢測出有愛滋,應與其他貓咪分開飼養。攝影/黃子洋、張友宣(圖中貓咪並非愛滋貓)
若貓迷檢測出有愛滋,應與其他貓咪分開飼養。攝影/黃子洋、張友宣(圖中貓咪並非愛滋貓)

 

貓愛滋並不會傳染給人類

許多人有疑問,貓愛滋與人類會互相傳染嗎?陳震寰醫師表示,貓咪與人類間的病毒並不會互相傳染,目前已知只有貓科動物與人類、猴子、猩猩有類似愛滋病的病毒,其它生物尚未有愛滋病的記錄,因此不用太擔心。

 

↑(圖) 貓與人類間的病毒不會互通,只要好好照顧,即便有愛滋,可能到晚年都不會發病。攝影/黃子洋、張友宣(圖中貓咪並非愛滋貓)
貓與人類間的病毒不會互通,即便有愛滋也可能到晚年都不會發病。攝影/黃子洋、張友宣(圖中貓咪並非愛滋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