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艋舺疫後重生 千變萬華生命力

記者 屈道昀、蔡孟廷/採訪報導

青山艋舺大遶境 城西生活樂無窮

艋舺青山王祭為台北三大重要祭典之一,是為了慶祝艋舺青山宮主祀神明「青山王」的誕辰日,因此舉辦為期三天的遶境活動,巡迴路線包括:萬華、西門、大稻埕,不過活動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無非就是青山王夜間出巡,也可以稱之為「暗訪」,青山王利用鬼怪容易出現在夜裡的特性,特別選在晚上遶境,凡是「祂」走過的地方,沿路鞭炮聲不斷,鑼鼓喧天地為2021年「城西生活節」,開啟最熱鬧非凡的序幕。

大家都為了親眼目睹青山王出巡風采,拿起手機,趕緊拍攝。攝影/蔡孟廷

深夜市場大巡禮 城西生活來揭密

在城西生活節前的大看板,提供民眾打卡分享。攝影/屈道昀

今年的城西生活節《你好‧市貨》,以市場攤販為發想,將磅秤、紙箱、菜籃,這些菜市場隨處可見的物品,搬到展區,搭配耳熟能詳的叫賣聲、螢幕播放店家處理魚鱗的畫面、貨物箱打造而成的迷宮,都彷彿置身於市場之中。在展場內可以看見大量的貓咪立牌,也暗指凌晨三四點天還未亮起,就可以看見市場一群忙碌工作的人們化身成「夜貓族」,開啟繁忙的一天。

展場內隨處可見的貓咪立牌,是市場攤販的化身。攝影/屈道昀

艋舺疫情後重生 「你好市貨」再出發

位於城西生活節展場對面,是當時疫情最嚴重的三水市場,人們只要聽到萬華,就自動和疫情劃上等號,好幾個月以來,市場幾乎空無一人,店家的民生問題備受考驗。

2021年5月14號是台灣防疫史上的重要日子,面對激增的確診人數,萬華在短短一天內,將剝皮寮化身為篩檢堡壘,為居民進行最快速的採檢。現在確診者和居家隔離者都已經完全康復、回歸正常生活,萬華經歷疫情重挫後重新再出發,三水市場的商家也願意將自家的鐵門提供塗鴉彩繪使用,希望能藉由鮮豔的色彩給予萬華更正面向上的活力,城西生活節的舉辦,吸引不少的民眾慕名而來,隨著疫情趨緩,民眾可以一同來到萬華,親眼目睹重生之後的艋舺風采!

經歷疫情後的萬華,也將此次防疫過程記錄在展場中。攝影/蔡孟廷

 

延伸閱讀:

台北萬華地區傳統文化延續與創新

疫情下!愛心「待用餐」 盼萬華無人挨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