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昔日畸零地 今日生態教學園區

記者 黎海陽/文山報導

樟文里四區原本骯髒凌亂的畸零地,經過該里里長林淑珠與志工們一番努力,成功打造成綠意盎然的生態教學園區,美化環境之餘,更達到了機會教育的效果。

畸零地步入改頭畫面的第一步-除草。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畸零地步入改頭換面的第一步:除草。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有別于其他區,第三區主要種植藥草及養生類植物。 攝影/黎海陽
有別於其他區,第三區主要種植藥草及養生類植物。攝影/黎海陽

該四區生態園區分別位於景美女中圍墻廊道(兩區)、辛亥路 76 巷 31 弄 號以及實踐國中,每一區皆有認養志工負責打理巡查。對於生態教學園區的緣起,樟文里里長林淑珠透露,里內畸零地長期荒廢雜草叢生,更成為了垃圾與廚餘的聚集地。雖然每個月都會組織志工進行社區打掃活動,但仍治標不治本。於是志工們於去年 10 月開始在畸零地種植蔬菜,不重收成,只求讓社區環境更好。

志工羅秋珍表示,園地附近是校園區,是許多學生上課必經之地,適合作為示範園區,於是志工便在園區內放置告示牌,供行人詳閱。「這讓在都市長大的小孩能夠知道蔬菜的成長過程。」羅秋珍補充。

志工替行人解說。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志工替行人解說,讓他們在觀賞之餘,從中也可獲得新知識。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林淑珠指出,雖然志工們現在需要每天忙於打理及巡視園區,但從中得到的成就感也更多,並為自己能夠與他人分享知識及收成而高興。「路過的里民說這裡變得很乾淨了,又有蔬菜,變得這麼漂亮了,光聽到這些就很開心了。」志工陳月娥也表示,生態園區讓周邊環境更乾淨舒適,也讓自己能夠目睹蔬菜每天的成長。

花椰菜菜花慘遭“熱心人士”砍下,志工後來將之置入鐵鍋里嘗試繼續種養。 攝影/黎海陽
花椰菜菜花慘遭砍下,志工後來將之置入鐵鍋里嘗試繼續種養。攝影/黎海陽

針對園區打理狀況,陳月娥透露,有些狗主放縱毛小孩踩進園區大小便。羅秋珍也指出,曾有「熱心人士」動手砍下花椰菜菜花,卻沒帶走遺留在園區,讓她痛心不已。其他問題則包括居民燒金紙燻黑藥草、將垃圾丟置園區等問題。因此,志工們希望附近居民能夠一同維護生態園區;行人在觀賞園區時,讓蔬菜維持其原貌,也讓下一位路過的人有機會看到它們的美。

園區放置告示希望別再有人搞破壞,并一同合作維護生態園區。 攝影/黎海陽
志工於園區放置告示,希望別再有人搞破壞,並一同合作維護生態園區環境。攝影/黎海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