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槍枝遭沒收 射擊選手權益待加強

記者 柯欣妤、黃馨毅/文山報導

 

文山區議員李新因接獲射擊選手陳情,表示其自費購買的槍枝,遭到政府機關沒收,影響練習,身兼台北市政府體育局體育總會射擊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新因此協助爭取增加國家的射擊槍枝,讓選手使用。

國家尚未建立完善培育制度 選手仍須自主練習。攝影/黃馨毅
國家尚未建立完善培育制度,選手仍須自主練習。攝影/黃馨毅

因委員會數度危機 進而決定整頓

李新接下射擊委員會的契機,是因為之前的會長發行永久會員證,使得每位入會者,只要繳一次費用,就能終生享有射擊會員權利,由於會員人數增加,會費不足以支付子彈、裝備保養等費用,最終造成財務困難,而後又有黑道背景的相關人士,積極地想接任委員會的職缺,加上他高中曾參加過射擊隊,看到這樣的局面想要重新整頓,才會決定接下主任委員一職在職期間,李新推動成立射擊隊、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射擊比賽和射擊場,但是今年的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由於靶場未能趕在比賽項目及場地確認前完工,因此並未承辦屬於世大運選辦競賽中的射擊項目。

議員李新協助爭取新增槍枝,增加選手訓練便利性。攝影/黃馨毅
議員李新協助爭取新增槍枝,增加選手訓練便利性。攝影/黃馨毅
凡有意願成為選手者,需自行負擔「培育」自己的一切費用。攝影/黃馨毅
凡有意願成為選手者,需自行負擔「培育」自己的一切費用。攝影/黃馨毅

選手槍枝遭沒收 影響練習

部分射擊選手以自主訓練為主,自費購買槍枝再以台北市的名義出賽,屢次為市爭光,然而台北市體育總會,卻在民國 105 年底沒收選手槍枝,其原因之一即為依據《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第五條「不允許私人擁有具殺傷性槍枝」之規定,因此影響射擊選手練習。對此,射擊教練張榮洲表示,希望能夠加強槍枝使用的便利性,目前制度是選手須自掏腰包至射擊場購買子彈,駐場教練再依據個人程度教學,因此在場地及槍枝上都受限。

另外,他也盼針對特殊狀況,有條件開放槍枝使用,讓射擊國手能夠進行訓練。儘管台北市政府體育局通知台北市體育總會提供槍枝供選手使用,但對於槍枝管理的詳細狀況,仍無下文。李新得知後表示,將協助爭取國家新增槍枝,讓選手能夠有更多資源可以利用。

新增槍枝將提升選手權益,使其擁有更趨完善的訓練。攝影/黃馨毅
新增槍枝將提升選手權益,使其擁有更趨完善的訓練。攝影/黃馨毅

射擊選手們期盼,透過此次陳情,能改善台灣選手訓練狀況,獲得更多保障。此外,李新也表示,除了使國家增加槍枝數量外,往後也會繼續為選手爭取權益,讓台灣的射擊運動,朝更健全的方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