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獨臂人生 范弘昊打出名堂

記者 黃昱翔、周楚/台北報導

榮獲「2016 年總統教育獎」的范弘昊,一出生就沒有右手前臂,儘管面臨各種困難,卻因此讓他找到對籃球的熱愛,並藉著熱愛籃球的心,寫出屬於自己的故事。

25 歲的范弘昊,是 2016 年總統教育獎的得主之一,但是早在此之前,他早以自己熱愛籃球的心與堅持,靠著單手在籃球界闖出了自己的名堂,曾在知名運動廠商 NIKE 於台灣舉辦的「打出名堂」活動中脫穎而出,成為晉級總決賽的 12 人之一,就讀設計科系的他,也曾獲得台灣國際創新發明及設計競賽金牌,2015 波蘭國際發明競賽銀獎。

范弘昊榮獲2016年總統教育獎。 圖片提供/范弘昊
范弘昊榮獲2016年總統教育獎。 圖片提供/范弘昊

天生我材必有用  接納身體缺陷

范弘昊出生時因為臍帶纏繞,導致他天生就缺少右手前臂,從小活在異樣的眼光之中。他坦言,小時候最不喜歡聽到別的小孩說「你看那個人只有一隻手」等話語,他也因此無法認同自己的身體缺陷,直到一次感冒求診時,醫生的一席話點醒他。醫生說:「比起那電視上些做壞事的人,你不需要覺得丟臉。」此話也讓他對自己的身體逐漸產生認同,父母與親友也總是以「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觀念教導他,讓他能以積極正面的心態面對自己,面對外界的眼光。

范弘昊榮獲總統教育獎,與父母開心合影。 圖片提供/范弘昊
范弘昊榮獲總統教育獎,與父母開心合影。 圖片提供/范弘昊

以自身為例 成為精神領袖

范弘昊自小就喜歡運動,受到著名漫畫《灌籃高手》的影響,特別熱愛籃球,但是只有一隻手的他,籃球路上走得特別艱辛。他說:「別人一開始都會懷疑我的能力,因為我只能從左邊切入,無法從右邊進攻,所以我只能更加努力,依靠外線能力與速度優勢來彌補。」面對質疑,他也認為,透過努力、堅持,在球場上逐漸獲得自信,慢慢地別人對你的看法也就會跟著改變。談及自己為何能堅持籃球這條路時的主因,他說明,對於籃球,就是一種熱愛,既然是熱愛,就不想要放棄,就想要堅持下去。他也從一開始的受人質疑,逐漸地成為球隊主力,甚至是擔任球隊隊長,以自己的處境扮演起精神領袖的角色,教練與隊友之間也會以他為例子,鼓舞每個隊員。

在球隊中,范弘昊總會被教練與隊友作為例子,激勵其他隊員。 圖片提供/范弘昊
在球隊中,范弘昊總會被教練與隊友作為例子,激勵其他隊員。 圖片提供范弘昊

受偶像鼓舞 堅定籃球之路

大學時期,范弘昊報名由知名籃球運動品牌舉辦的第一屆「打出名堂」活動,在活動中憑藉實力晉級最後總決賽的12人名單,期間獲得與偶像Kobe Bryant接觸的機會,他指出,當時Kobe Bryant對他說,「不要把自己框在我跟別人不一樣的思維裡,你身上的缺憾就是你的優勢。」這些偶像對他的鼓勵與建議,讓他更加堅定自己熱愛籃球的心,他更把自己所學習的設計結合自己所愛的籃球,設計出一雙特殊配色的球鞋贈送給偶像Kobe bryant

范弘昊參加「打出名堂」籃球活動,與球星kobe合影。 圖片提供/范弘昊
范弘昊參加「打出名堂」籃球活動,與球星Kobe Bryant合影。 圖片提供/范弘昊

設計結合運動 繼續籃球夢

今年剛從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研究所畢業的他,現在正從事設計相關的工作,面對未來的目標,他表示,自己無法成為職業球員,但是熱愛籃球的心依然不變,他未來的理想就是把設計結合籃球,結合運動,從工作之中繼續自己的籃球夢。

范弘昊發揮設計才能,為球星kobe設計特殊配色球鞋。 圖片提供/范弘昊
范弘昊發揮設計才能,為球星Kobe Bryant設計特殊配色球鞋。 圖片提供/范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