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仁愛醫院健康講座 建立民眾運動習慣

記者 鄒鎮鴻、許哲瑗/台北報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從今年 3 月開始,舉辦一系列健康減重與運動相關的講座,主要為了加強民眾健康生活觀念、遠離慢性疾病。

韻律課程結束後,活動民眾向社區服務人員詢問下一堂課的內容。 攝影/許哲瑗

衛生署 201211 15 日在行政院會報告指出,國人肥胖盛行率是亞洲最高,缺乏運動的比率也是亞洲最高。因此,市立仁愛醫院從今年 月起舉辦一系列健康生活講座,每個月皆舉辦一場健康減重講座,上半堂課會由專業的醫師、營養師或心理師團隊作為主講人,為民眾講解專業的知識,應該怎麼吃最健康、避免不了外食時該如何選擇、運動減重時遇到撞牆期產生心理壓力該怎麼處理等等,破除一般民眾在選擇減重方式時遇到的癥結點。

聯合醫院舉辦室內講座課程,讓民眾了解飲食健康觀念。 攝影/許哲瑗

下半堂課則邀請專業的有氧教練,帶領民眾活動筋骨跳韻律操,民眾胡小姐表示,平常在家做家務僅能算是勞動,常常得趕著完成又不快樂,來這邊動一動流流汗,不但健康而且心情十分放鬆,特別是還能訓練到一些平常很少訓練到的肌肉。

韻律老師以輕鬆、歡樂的氣氛帶著民眾做運動。 攝影/許哲瑗

活動承辦人仁愛醫院護理師李佳容表示,愈來愈多研究指出國人肥胖的比率逐漸提高,年齡層也愈來愈低,而肥胖會造成許多代謝性症候群,例如高血壓、糖尿病等。健康署、衛生局推行健康減重的活動已經好幾年了,為了有效提升民眾參與意願,特別設計有趣的課程,不僅有趣也實用。

參加減重活動的年齡層十分廣泛,從學生、上班族到退休的銀髮族都有。 攝影/許哲瑗

民眾蔣小姐表示,原本只是陪同朋友一起來聽,但是透過這次的活動發現自己身體中的隱憂,而在講座中也有學習到健康的飲食觀念了解到如何改善,也覺得講座中的韻律操十分有趣,不會讓人覺得運動就是辛苦的。

除了暴飲暴食,壓力過大也是成為肥胖的主因。 攝影/許哲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