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商業VS.公共 長照險比一比

記者 林捷倫/台北報導

延續了長照十年計畫,並為確保所設計的的長照保險法,繼長照服務法三讀通過後,也由行政院通過,交由立法院進行攻防。待長照保險法通過後,所有的國民可能都得付出1%以上的收入來支撐長照保險的資金。

行政院目前研擬的長照基金來源。製圖/林捷倫

而除了政府所提供的公共保險外,許多保險公司亦提供了跟醫療照護有關的商業保險,一般可以分為長期照護保險和類長照險。

傳統長照險主要是保障保險人失能或失智後,提供其理賠金以支付看護費用,其失能或失智的多以「巴氏量表」進行核定,符合標準則依合約內容進行核定。

巴氏量表。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福利部

而類長照險則是各種特定的疾病或殘疾保險,不論程度如何,只要符合納保的範圍即理賠。在特定傷病範圍上,其門檻較長照險低,保費也較長照險低。

目前市面上商業保險比較。資料來源/保險公司

目前政府所想推行的長照保險則是想要基於目前長照保險的框架,改良評估的標準,目的讓納保人的符合標準更加友善。並且將目前私人照護機構法人化,加強對現有照護機構的管制。

長照保險強制納保 是公益? 或是大政府主義下的政治謊言?

在目前長照保險法的草案中,所有國民只要是在出生後就納保,不管自願或非自願都得向政府繳納保險金。類似的制度例如我國的健保制度,本意是要讓國民都能享受到廉價的醫療資源。

但在近年卻因為資金短缺和醫療資源被浪費,造成醫療人員待遇低下,招募人手不足。而其他的公共保險像是勞保與公保又一再的瀕臨破產,人民大量繳納的保險金都被政府交由投信單位對投資市場進行護盤,人民的利益都一再的被政府奪去且浪費。

根據主計處資料,在2018年,我國的老年人口占比將到達14.5%2060年更將到達38.9%,在長照財源有限與使用人口將不斷增高的情況下,勢必得面臨服務品質降低或是徵收費用增加。等於國民能自由運用的金錢將不斷減少,上繳國家的資金將會越來越多。

老年生活應該自行規劃,當將人生決定都交由政府決定的話,人民只會面臨政府濫權與官商間的裙帶關係而已。

通往地獄的道路,往往都是由善意所鋪設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海耶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