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電子支付平台當道 手機也能變悠遊卡

記者 鄭采柔、李品洋/採訪報導

「悠遊付」問世 推出全新服務

悠遊卡公司在2020年三月推出「悠遊付APP,「悠遊付」屬於電子支付平台的一種,悠遊卡公司經理黃士展表示,「悠遊付」除了可使用QR碼小額支付外,最大的特色就是Android手機有「嗶乘車」功能,捷運公車YouBike微笑單車,甚至是淡海輕軌都能夠使用「嗶乘車」功能。

悠遊付APP讓手機直接綁定悠遊卡。攝影/鄭采柔

電子支付崛起 提升買賣便利性

店家為了因應電子支付的潮流,開始引進電子支付平台。關東煮店員周欣儒說,他們店內有引進LINE Pay作為電子支付,但是因為帳號綁定老闆娘手機,如果老闆娘不在店內,便無法立即確認民眾是否有支付成功,稍微不太方便。可是在眾多老顧客當中,有習慣使用電子支付的民眾,便會使用電子支付,省下找錢包的時間。

店家引進Line Pay提供民眾做不同的付費選擇。攝影/李品洋

能否成為「黑馬」 將是一大考驗

電子支付平台使用率逐漸提高,根據資訊工業策進會調查指出,台灣在2019年使用電子支付平台的人數已經達到六成。民眾江佳穎表示,在付費時,十次大約有五至六次會使用LINE Pay,自身使用電子支付平台的次數並不低。

而新推出的「悠遊付」支付平台是否能讓人民買單,民眾王思凱說,自己會考慮使用「悠遊付」,因為不需要拿出實體卡片,只要一支手機便能在便利商店做購物是很方便的事。

台灣2019年使用電子支付平台用戶之使用前五名品牌比例,LINE Pay成為最高使用率之品牌。資料來源/資訊工業策進會、製圖/李品洋

台灣三大行動支付比較。資料來源/Shopback、製圖/柯芷筠

交易新時代 科技發展不容小覷

電子支付平台提升民眾付費的便利性,也縮減了店家的結帳時間,在現今民眾使用電子支付頻率漸漸上升的社會中,電子支付未來在台灣的發展是好是壞,對於政府、企業公司、店家,甚至是民眾,都會是重要的課題。

行動支付減少了因為實體卡片繁多而需要找卡片的時間。攝影/李品洋

延伸閱讀:

北捷虧損嚴重 擬調整票價優惠結構

台北捷運好好玩 中山雙連打卡夯

無現金支付進校園 北市國高中開始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