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北捷虧損嚴重 擬調整票價優惠結構

記者 許庭綸、張妤瑄/採訪報導

9月中旬傳出北捷研擬調整票價方案,2002年推出「持電子票證即可享有八折優惠」的政策也將走入歷史。對於雙北地區民眾來說,台北捷運可說是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之一,每日運客量更可突破百萬人次,因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各界廣泛回應。

民眾及遊客常會利用捷運作為主要交通工具之一。攝影/許庭綸

23年來未曾調漲票價的情況下,隨著路網擴增以及老舊設備更新,北捷營運成本節節上升,導致本業年年虧損逾13億,得靠著副業,如:廣告、販賣店、租賃停車場等副業收入平衡財政赤字。

為真正公平的回饋消費者,北捷研擬在未來調整現行齊頭式的八折優惠,改為「忠誠回饋」的方式,也就是搭越多、折扣越多,且每月搭乘次數若超過40次,更可能享有比八折更多的優惠。

但這樣的調整方式也讓民眾持不同看法,民眾陳小姐就表示:「自己每天通勤,所以不會有太大的影響。」而民眾許小姐則認為:「應該保障搭乘次數少的人。」

捷運為通勤及通學族省去不少交通時間。攝影/許庭綸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也指出:「現在電子票證相當普及,若每個人都持有卡片而享有八折優惠,那就等於沒優惠。」認為調整票價結構以促使民眾多利用捷運系統有它合理的地方。

淡大運管系教授張勝雄認為調價有它合理之處。攝影/張妤瑄

雖然票價調整勢必會對民眾造成影響,但也有人認為若能因經費增加而改善捷運設備以維護民眾安全,那稍微調整票價的確可以接受。至於未來究竟會如何訂定,捷運局將進一步與北市府研議,預計於年底釋出正式公告。

延伸閱讀:

軌道經濟誕生!